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別當個打工仔


陳良基副校長

別當個打工仔

人生不是藍圖,是拼圖
─當個創新領航者,別當個打工仔

「人生不是藍圖,是拼圖」,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奧美廣告白崇亮董事長在一場演說中所講的。白董事長是我成大的學長,我在負責龍騰微笑創業競賽時也找過他幫忙,是位很令人尊崇的學長。我聽到他講這句話,真是非常認同,人生不是規劃出來的,是拼戰出來的。回首看回去的美妙人生,有許多片段,在當下也許是艱苦異常的。難怪賈伯斯要說:「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想起在高中時,當時非常著迷於吸收哲學家的文字精華,不管懂不懂囫圇吞棗的讀了一堆有的沒的哲學書籍(當時沒有經濟能力,都是站在書局看免費的書)很多都一知半解,倒是在看赫塞的《流浪者之歌》這本書時,每一個字句,都像是與心跳附和著,雖然當年的高中生實在體會不了太多的人生大道理,但心裏卻有許多感觸,也許是因為15歲離開老家,自己孤身處在都市叢林的台北市,頗有流浪天涯的感同身受。我記得那時有非常認同的觸動,人生就像一條河流,前世今生從河的上游緩緩連過來,也帶著自己的生命往未知的下游而去。生生不息,沉靜卻有力,日復一日,仿佛時間的限制是不存在的。我後來自己在面臨掙扎,天天日子難過時,會提醒自己記住這種感受,掌握當下,廣結善緣。只要能有海納百川的心胸,雖上游水域不寬,但流域中的支流將會源源不絕匯集活水而來,成就一個寬廣開闊的大河川。

人生真的不是規劃出來的,是奮鬥的過程。這幾年來,在推動許多創新事務,常常在我講的興高采烈時,就有同仁會問:「請問資源在哪裡?有沒有錢?」每次聽到這句話,我腦中都會出現人生如河流的畫面。心情還好時,我會耐心的以小時候讀過的窮和尚、富和尚赴西方取經的故事說明,富和尚總想著,赴西方一趟,經年累月的,總得將各項補給安頓妥適才能成行,他還在精打細算時,窮和尚已沿途托缽的西行回來了。資源不是問題,想不想做,值不值得做才應該是問題。心情不好時,我都會在心裏嘀咕著,我們是要當創新的領航者,又不是「打工仔」,為什麼一定要有資源擺在眼前,我們才願意想事情、做事情呢?如果只因有錢才要做事,那真是「打工仔」的心態。創新的人生就是要能「無中生有」的以大家期待的願景,說服資源擁有者跟隨,規劃完善且肯發揮傻勁堅忍執行的願景,自然就會有人跟隨。當然,也許人經驗多了,就愈來愈保守,愈來愈不敢創新。所以美國矽谷著名創業家Guy Kawasaki就在他的《創業的藝術》書中,敬告新創事業者,不要聘任太有經驗的人!

我個人是覺得,人生中我們總該相信些什麼吧,我們總該相信老天爺會眷顧著努力、認真活著的人們。所以別忘了,偉大如賈伯斯,他接下來的那句話是這樣說的:「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ed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我要誠懇、衷心的祝福也鼓勵我們的年輕人,要相信只要我們夠努力,未來一定是有希望的。所有今日惡劣環境的磨鍊,也許正是為打造明日人生精彩項鍊所需的珍珠,沒有生命中血淚交織的付出,人生終究將只是一張平淡無奇的黑色拼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