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希拉里·克林頓的閱讀清單

  • 分享
  • 打印
  • 希拉里·克林頓的閱讀清單

    枕邊書2014年06月17日

    前國務卿、《艱難抉擇》(Hard Choices)的作者的書架上有共和黨人的回憶錄,比如《父輩的信仰》(Faith of My Fathers)和《抉擇時刻》(Decision Points)。

    你現在在讀什麼書?

    我的床頭柜上放了一堆我正在讀的書——或者希望能很快開始讀的書。我一般是同時讀好幾本。現在我讀的是唐娜·塔特(Donna Tartt)的《金翅雀》(The Goldfinch)、馬婭·安傑盧(Maya Angelou)的《媽媽和我和媽媽》(Mom & Me & Mom)和哈倫·科本(Harlan Coben)的《想念你》(Missing You)。

    你讀的上一本真正的好書是什麼?

    我總是在不斷回想艾蒙德·德·瓦爾(Edmund de Waal)的《琥珀色眼睛的兔子》(The Hare With Amber Eyes);伊麗莎白·吉爾伯特(Elizabeth Gilbert)的《萬物的簽名》(The Signature of All Things);琳內·奧爾森(Lynne Olson)的《倫敦公民》(Citizens of London);以及維克拉姆·塞斯(Vikram Seth)的《一個合適的男孩》(A Suitable Boy)。

    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

    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

    Illustration by Jillian Tamaki


    你最喜歡的當代作家有哪些?有沒有哪位作家的書一出版你就會讀?

    下面這些作家不管出什麼書我都會讀:勞拉·希倫布蘭德(Laura Hillenbrand)、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芭芭拉·金索弗(Barbara Kingsolver)、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約翰·格里沙姆(John Grisham)、希拉里·曼特爾(Hilary Mantel)、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安娜·昆德蘭(Anna Quindlen)和愛麗絲·沃克(Alice Walker)。我很喜歡講述某些人物長期經歷的系列圖書,所以我會自動閱讀下面這些作家的最新著作:亞歷克斯·貝倫森(Alex Berenson)、琳達·法爾斯坦恩(Linda Fairstein)、蘇·格拉夫頓(Sue Grafton)、唐娜·利昂(Donna Leon)、凱瑟琳·霍爾·佩奇(Katherine Hall Page)、路易絲·彭尼(Louise Penny)、丹尼爾·西爾瓦(Daniel Silva)、亞歷山大·麥考爾·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查爾斯·托德(Charles Todd)和傑奎琳·溫斯皮爾(Jacqueline Winspear)。

    你最喜歡的小說是什麼?你最喜歡的短篇故事呢?你特別欣賞的詩歌呢?

    我年輕時讀過《卡拉馬佐夫兄弟》(The Brothers Karamazov),它給我留下了長久的印象,我打算今年夏天重讀一遍,看看我現在對它的看法是什麼。我最喜歡愛麗絲·門羅(Alice Munro)寫的短篇故事,特別是她的文集《忘乎所以》(Carried Away)和《逃離》(Runaway)中的故事。要讓我從多年來欣賞過的眾多詩人中選我最喜歡的,就沒有那麼容易了。我喜歡的詩人包括E·E·卡明斯(E. E. Cummings)、T·S·艾略特(T. S. Eliot)、謝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巴勃羅·聶魯達(Pablo Neruda)、瑪麗·奧利弗(Mary Oliver)和W·B·葉慈(W. B. Yeats)。

    讀什麼書會帶給你有罪惡感的快樂?你有最喜歡的題材嗎?

    烹飪、裝修、節食/自助和園藝書籍帶給我罪惡的快樂,它們是填補零碎時間的有用圖書。

    關於華盛頓特區的最好的書是什麼?有沒有哪本書你想推薦給計劃搬到首都工作的人?

    E·J·迪翁(E. J. Dionne)的《我們分裂的政治心》(Our Divided Political Heart)說明,大多數普通人都有一點保守和自由的衝動,但是就像我們每個人都得在內心深處調和二者一樣,如果我們想讓政治體系有效運轉,也要調和這二者。艾倫·布林德爾(Alan Blinder)的《音樂停止之後》(After the Music Stopped)是對金融危機的描述,他的分析和建議非常清晰。

    你旅行的時候喜歡讀什麼書?

    我任國務卿旅行時,要讀很多關於每個目的地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信息的厚厚的簡報,所以它們佔據了我的大部分閱讀時間。但是在可能的時候,我會讀關於我要前往的地方的小說或旅行見聞,比如海倫妮·庫珀(Helene Cooper)講述她在利比里亞的童年的《糖果海灘的家》(The House at Sugar Beach)以及艾瑪·拉金(Emma Larkin)的《在緬甸尋找喬治·奧威爾》(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

    有沒有哪本書你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讀一下?

    簡·奧斯汀(Jane Austen)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伊薩克·迪內森(Isak Dinesen)的《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托馬斯·肯尼利(Thomas Keneally)的《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你小時候是個什麼樣的讀者?你童年最喜歡的書是什麼?你最急切想傳給女兒的書是什麼?

    哦,我小時候總是在讀書,從《維尼熊》(Winnie-the-Pooh)、神探南茜(Nancy Drew)系列、《小婦人》(Little Women),到詹姆斯·米切納(James Michener)。我給切爾西(Chelsea)最先讀的是《晚安,月亮》(Goodnight Moon)、《逃家小兔》(The Runaway Bunny)、《好奇的喬治》(Curious George)以及其他所有我很喜歡的書,這些書引導她自己做出閱讀選擇。

    如果你必須選一本對造就現在的你影響最大的書,你會選哪本?

    從過去到現在,《聖經》都是對我的思想影響最大的書,雖然我這麼說可能顯得很老套。我從小就在讀它,熟記其中的片段,按它的指導行事。我現在仍然覺得它是智慧的源泉,能安慰我,鼓勵我。

    你書架上的哪些書可能讓我們覺得意外?

    你們可能不會想到我的書架上有共和黨人的回憶錄,比如喬治·W·布殊(George W. Bush)總統的《抉擇時刻》和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的《父輩的信仰》。

    上一本讓你大笑的書是什麼?

    珍妮特·伊萬諾維奇(Janet Evanovich)關於斯芬蒂尼·普拉姆(Stephanie Plum)在特倫頓歷險的系列圖書總能讓我大笑。

    如果你要舉辦一個文學宴會派對,你會邀請哪三位作家?

    我會選擇只邀請一位客人,共進一頓漫長的晚餐: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我很想知道誰會現身,他到底寫了什麼。

    有哪些書你還沒讀過,讓你難為情?

    要承認有多少書我還沒讀過會讓我很難為情,所以我不承認了!但是其中一本是普魯斯特(Proust)的《追憶似水年華》(In Search of Lost Time)。我一直沒擠出時間讀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