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勇敢做大夢,走出信心來 陳良基


Leader不應該就是要帶著大夥披荊斬棘,突破種種困境,勇敢克服困難,向心目中的目標前進嗎?
大家有空在一起時,應該儘量做點大夢,勇敢互相激勵看看能否說出什麼偉大的或有創意的夢想,讓這些有意義的夢想變成大家有意願共同去追逐奮鬥的目標,尤其是在那種非正式的交談聊天中,能多一些〝Why not we try this?〞,〝Why not ??〞

勇敢做大夢,走出信心來 陳良基

我在學校教創意課程時,總是說創意絕大多數是在輕鬆、放鬆的建設性談話中產生,因此我喜歡隨時隨地找人聊聊談談,再嚴肅的話題,都可以營造出一個輕鬆的場合來談論可以解決的作法,也往往可發現當場合愈輕鬆愈自在,大家越能跳脫自己原本角度,從不同角度看問題也就會發現不同的解決方法!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我很喜歡開會,其實我不是在開會,我是在聚會,我喜歡找人聚餐聊聊一些問題,看看是否因此有些創新的構想出現。
而在這一陣子的經歷中,我驚訝地發現,很多時候,許多聰明的臺大人聚在一起聊的時候,往往不自覺的就開始抱怨起資源不足、什麼東西又不太夠、誰又無法配合、制度也不行。感覺上就是要有人把環境面都解決,我才可以來做個偉大的事情。我心裏就很納悶,如果一切都已經那麼完美,那為什麼一定還要找你?把環境面都搞好的人,自己不就可以向前邁進了嗎?有首兒歌不就唱著〝following the leader〞。Leader不應該就是要帶著大夥披荊斬棘,突破種種困境,勇敢克服困難,向心目中的目標前進嗎?
我其實非常鼓勵大家有空在一起時,應該儘量做點大夢,勇敢互相激勵看看能否說出什麼偉大的或有創意的夢想,讓這些有意義的夢想變成大家有意願共同去追逐奮鬥的目標,尤其是在那種非正式的交談聊天中,能多一些〝Why not we try this?〞,〝Why not ??〞我相信以臺大人的聰明智慧,只要常常在這樣激勵,一定可以有許多好點子出現。而且我也相信只要有足夠好的點子,許多的資源,許多原本沒想到的助力,一定會一一的出現,眾志成城的心願是有可能達成的,而在交談過程中,也可以讓原本虛幻的想像目標,在大家共同的討論中逐漸變成實際可行的具體指標,我相信慢慢的我們就可以成為很多很有創意的創造者,才是一所卓越大學應該帶給社會的動力。

2013年11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