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悲痛的一天 陳良基

悲痛的一天 陳良基

昨天剛寫下"老師一定要以身教當成學生的表率",傍晚就聽到捷運不幸的事件,應該是未來社會棟樑的大學生,卻成了傷害社會至劇的元凶,非常非常令人哀痛!

我在2008年就觀察到年輕世代,對生活教育的偏差,或完全沒學到如何生活。不少年輕朋友稍有挫折,即刻喪失志氣,茫茫然、甚或崩潰。因此,那年我就募款為電機、資訊系學生籌劃"3Q達人營"。3Q 指的是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Moral Quotient(道德商數)等這三項平衡生活的重要情緒管理。我找顧問公司幫忙設計成活潑有趣的營隊課程,免費邀請同學來參加,並供應精美餐點。參與過活動的同學都反映有極大收穫,所以雖籌錢極其辛苦,我至今仍每年辦理,也每年拜託同事們,盡量鼓勵同學參加。我的信念是只要能因此挽救一個人,所有的努力就都值得。

社會的大環境也許一時無法有突破性改變,但每個人若能就自己能力所及,多盡一點點的心力關注一下身邊親友,多做一點點關懷環境的努力,我們還是可以改變社會的!千萬別放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