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晶體智力(3)/eaton

說服三部曲 

亞里斯多德提出「說服三部曲」:1.邏輯(Logos),指強而有力的論點,並遵循一定的邏輯,使對方覺得有理。2.信譽(Ethos),指溝通者的名聲、專業度、可信度以及權威。3.情感(Pathos)指建立適合的情境傳達訊息。 

作家三毛深懂運用情感傳達訊息,聽她講撒哈拉沙漠故事,扣人心弦。就我粗淺想法,情感傳達的技巧有三:一是敘述性故事,二是白話的書寫能力,三是非線性、象徵性或隱喻性的文字。

高竿的文字不僅是文字,本身可以營造情境,展現對概念、想法、事物和現象的獨特理解,而不是僅依賴具體數字或抽象概念或規則。 例如: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羅青《答案》 

「規則指導智者,傻瓜遵循規則。」---奧斯卡.王爾德,老子《道德經》早就講了 

「對於看到的每個哀傷,我瞇著眼睛探究衡量;看是否像我的一樣悲涼,或是有的沒那麼難擔。」---艾蜜莉.狄金生(Emily Dickinson)(人們以獨特的方式,背負他們人生中各樣的傷痛) 

甚麼是恩典?「長柄菊的花朵很小,卻是最耐缺水最耐高溫的植物。它的種子能從小花朵表面起飛,不倚靠自己的聰明,更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守住永恆的約定(與創造者):單單挺向空中,等待風吹。」----張文亮 

「世上有兩種東西,讓我深深景仰,一是頭頂上的星空,一是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則。他們向我印證,上帝在我頭頂,亦在我心中。」----康德

德國哲學家本雅明(Walter Benjamin)常用這種方式,從不同角度探討和表達複雜概念,寫作風格源於對大範疇思考和解構主義的偏好,以及如何在資本主義社會表現歷史和文化真相的獨特理解。 本雅明有許多名言,在大數據、人工智慧時代,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基本原則:

---想法對於事物,就像星座對於星星。

---歷史是由勝利者所寫的。

---文明的文獻,同時也是野蠻的文獻。

---歷史寫作是一種靜默的、對抗遺忘的戰鬥形式。

---每個時代都夢想著下一個時代。

---對於歷史來說,一切發生過的事情都不能被視為已經喪失。

---對於每一次絕望,我們都有對應的盼望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