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想要怎麼活

想要怎麼活(1)eaton 

前言:本文摘自黃越綏說的故事。 

有人私托友人向我求助,表示他七十歲,丈夫早逝,好不容易獨自把兒子辛苦撫養長大,並提供新屋且娶妻又生子。 

可惜孩子有了媳婦忘了娘,關係不親甚至不孝,偶爾想見孫子,媳婦充耳不聞,還大加阻撓,並告訴孫子說,阿嬤是巫婆。 

經歷種種不愉快,令她失望至極,加上年紀大身體多病,只能不甘心苟延殘喘,多次輕生未果。最後決定賣掉公寓,搬到養老院。她遺囑交代,死後把存款捐給我們的公益基金會。

有人瞧得起又願意捐款,當然是好事,但我告訴她,在長壽當道的今日,如果活到90歲,存款是否還有餘額,還是問號。 

自己在醫療過程的努力及痊癒的成效,和當事人的心理狀態有關。尤其高齡者,晚年生活失去目標,子女無法經常陪伴經濟拮据對健康沒信心等,都影響到情緒起伏和心情好壞。 

我問她,有沒有特別嗜好?她說從年輕時最喜歡十字繡。於是我告訴她,不必考慮捐款,到養老院安頓後,是否可以抽空綉幅作品,將來捐贈給我們義賣。 

她突然眼睛發亮且掃去陰霾,和我熱誠討論什麼作品好賣?尺寸多大?何時交作業?她開始覺得不再是絕望的老人,而是可以貢獻公益的藝術家。存在價值和生命動力,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想要怎麼活(2)eaton 

前言:本文摘自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我還沒想過要活到幾歲才夠?六十五歲?不不不,孩子還沒成家立業呢;那,七十歲呢,不不不,我得活久一點,好幫他帶孩子呀。

 

在這種不斷「加碼」大限的過程中,我覺得好笑,人是看不開的動物。期望自己永遠活著,是盲目、虛妄的想法。與其想要活多久,不如想要怎麼活。

 

某些老人把重心全放在子女跟自己的病痛上。子女離巢後,加上日益體衰,心中就會生怨恨,變成到處跟人討恩情、討功勞,用親情勒索子女的人,這樣的老去,是多麼不堪!

 

老,是拔根的過程還是另一次種植?是一條通向黑暗還是光明的路?老,一定必須淒涼悲苦,陷溺於自憐自艾的苦水裡?還是正好可以把健忘當成一支掃帚,掃蕩不值得保存的檔案。

 

我希望當我老去時,自問:「今天的你,是你以前嚮往成為的那種人?還是變成你當初憎厭的那種人?」時,我可以坦然說,我是前者,我會努力修練。 

當我變成「病人」時,也期許自己從容豁達;當撒手人寰那刻來臨,我希望自己像一條好漢,要走得豪邁瀟灑,滿足的告訴世界:啊,我的旅途,到此,終於全部完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