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松浦彌太郎的生活藝術

松浦彌太郎的生活藝術

松浦彌太郎(Matsuura Yataro)被譽為日本最會生活的人,老牌《生活手帖》總編,擁有自己的二手書店,出了許多本書。我簡單整理他的12點說法

 1.     笑容可以讓生活保鮮。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微笑,都會變得豐富而充實。在車上看到鄰座嬰孩天真綻放笑容,不管是誰都心生暖意,不只是嬰孩,每個人的笑容都有相同的魔力。

2.     不忘記微笑,難關大抵都能度過。工作遇瓶頸,不忘笑臉面對,便能排除萬難。陷入困境,比解決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你的笑容。即使人在國外語言不通,只要微笑,也能溝通。 

3.     「皮笑肉不笑」只是演技,請好好想一想,如何才能發自內心笑出來。例如和誰在一起,我總笑逐顏開;做哪些事,笑意打從心底源源不絕。思考過了,清楚微笑原因,就儘可能努力達到那種狀態。 

4.     發現自己無法打從心底笑了,必須審視內心。在睡前回想,「今天我笑了幾次?」,或早上起床告訴自己「我今天一定要笑口常開!」與從未謀面的人見面,更要有意識地保持笑容,當彼此摸不清想法,笑容便是潤滑劑。 

5.     享受獨處時光。不是說丟下一切躲起來,而是回到最純粹的自己。給自己留出適當的獨處時間,讓身體和心靈有時間回歸到最純粹的狀態。這樣才能更好的調整好自己,然後以更佳的面貌去面對生活。 

6.     保持獨特感。與其隨波逐流,以自己的節奏度過一天更為有價值。任何事情,都要掌握自己的步調,即使落後於別人,也不要著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認真按照計劃步驟做好每一件事,最後會迎來更美好的成果。相較於跟著別人的想法在生活的人,你的獨特,會擁有更多幸福感。 

7.     早上起床,給自己一個深呼吸,對自己和周圍人說早安。即使是討厭的人,也嘗試打招呼,也許彼此沒那麼大的隔閡,只要用真誠的心友善對方,也能接收到同樣的回饋。儘量早點起床,讓自己能度過從容的早晨,享用美好健康的早餐,這樣一整天都會閃閃發光。(早睡才能早起) 

8.     對生活抱有好奇心,想到立刻去做。用心去發現點點滴滴的小喜悅,哪怕再小,積累起來,也能給自己大大的幸福感。心懷「夢想」的時間越長,最終不了了之的風險就越大。一旦有了想法,要有付諸實踐的行動力。不論點子大小,動手去做才是對它最好的證明。 

9.     不敷衍每一個今天,未來總不會太差。即使明天生命走到盡頭,不覺得遺憾,並能安詳辭世,就要每天帶著敬意對待生活。用心過生活,意味不敷衍,從安排好每一天開始,讓生活過得有規律些,做事不拖延,把每天該做的事做完。把大目標分解到每一天,一天做一點,只要每天努力一點,就能比昨天進步一點,每天的小進步累積起來就會變成一個美好的未來。 

10.  優良的品味。潔凈是萬物的基礎。保持乾淨姿態。此刻你以怎樣的姿勢站立或坐著呢?是佝僂背脊,還是倚靠牆壁?挺起身板,讓脖子伸得更長一點吧。比起富人,氣質乾淨更值得尊敬。潔凈不僅表現在穿著和體態,還有心態的整齊遇到新鮮事能表現出適當的興奮;自己犯錯能,大方承認錯誤並道歉;即使再小的事情,也認真去做。擁有這些美好的品質,整個人才會更有魅力,更有幸福感。 

11.  希望可以一直發現新的自己。我遠不及理想中的自己,所以每天發現新的自己總讓我很開心。我儘可能選擇認為正確的路走,儘管如此,還是會犯錯,即使方向正確,不代表那條路完美。所以相信自己的同時,我無法不去想「還有別的做法嗎?」否定自己不是消極,正是發現全新自己的捷徑。今天和昨天沒兩樣,再無聊不過。而且,沒變化的日子過久了,心會漸漸失去柔軟度。一個人頑固堅持某主張的同時,也會停止成長。所謂「溫故知新」,找到屬於自己的新發現,不也是活著的證明?正因如此,我總是試圖反覆地否定自己,甚至粉碎自己,熱切期望保持心柔軟,不斷更新自己的狀態。 

12.  迷失時,選擇更艱辛的那條路。有人說,意思是,留有一絲脾氣與驕傲,昂首挺立,讓心中的燈不滅。有時,這種志氣與骨氣,需要可愛的傻氣及執著的魅力。 

後記執著或不執著都有人說我認為,深情而不滯於情,兩者分際是1.無法控制的結果不要執著,但過程的投入與享受可以;2.可行,成本或損失可負擔,才有本錢執著(藻礁事件是如此)3.不造成身心健康或失眠危險;4.若替代方案更好,放棄執著反能看到更多機會;5.執著反而過於短視(藻礁事件也是如此) 

eaton

2021/3/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