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嘉義回憶

台師大教授 林芳玫 

去年上半年我休假,在嘉義住了一個月。我朋友的朋友是嘉義人,在市區有一戶公寓,是眷村改建的大廈。她退休後搬來台北與女兒同住。嘉義公寓空著。託朋友之福,我借住一個月,租金5000元。 

這當然不是市場行情,而是朋友關係。公寓有三個大房間。如果在台北,一定隔成四間房還加上一個小儲藏室。三大房,好寬敞。更別提客廳、餐廳、廚房都很大。連曬衣陽台都很大,且通風好又照得到陽光。 

這裡是眷村改建成大廈,總共十幾棟。屋主這戶在最旁邊一棟,附近是老舊騎樓,這些騎樓才三層。我住第十層,光線明亮、通風好,視野極佳。 

眷村大樓緊鄰菜市場,生活機能齊全。再多走幾百公尺,就是新光三越百貨與星巴克,以及高鐵接駁車站與多種路線的公車。 

這樣的商圈,從物美價廉的傳統市場,到現代都會的百貨公司皆有。在陽台洗衣曬衣最有成就感。空間大、又通風。洗衣機洗好,拿去曬,沒多久就乾了。窗子看出去,一片遼闊的天空。看了就新曠神怡。 

在這裡住了一個月,上午去傳統市場吃早餐,第一次吃到滷豬皮,Q彈好吃。下午先在住處寫論文大約兩小時,然後帶著筆電走到星巴克,修改剛才寫的論文。 

有一天我發現,五金行老闆在拉二胡。店門口一隻黑狗,悠閒的吃碗裡的食物。再走過幾個店面,一個小吃店在門口放個鐵籠子,裡面一隻白鵝。幸好這家小吃店不是賣鵝肉的。 

還有一次在大樓門口不慎滑倒,附近幾個聊天的阿伯們立刻靠過來,先把我扶起來,然後七嘴八舌建議我去附近的中醫或國術館治療。南部人真的很熱心。這真是愉快的回憶。生活很單純又很充實。 

前幾天看電視新聞,不斷報導某棟不起眼房子是「違建」,讓人感嘆,軍人房屋可以改建大樓,礦工的房子卻被說成違建。若非自己阮囊羞澀,真的很想在嘉義這個眷村大廈買一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