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工作價值觀

前言:不管做甚麼,林茂雄博士認為善良的價值觀是最重要的。面對職場文化衝擊,Andrew Laird提出5招因應。 

1善良的價值觀 

我以好奇心、想像力及價值觀和科學家及工程師共勉()。但最重要要建立善良的價值觀。哈佛大學認為教育最重要的宗旨是建立學生善良的道德倫理價值觀,而不只是知識的學習。 

哈佛學生畢業後,不管是當總統、國會議員、公務員、軍人、教師、律師、醫師、會計師、工程師、企業家或商人,在做生死存亡或關鍵抉擇時,憑藉的是心中的道德倫理觀及宗教信仰,而不在於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 

註:要充滿好奇心,用眼睛去看去讀,用耳朵去聽,用腦筋去想去得到啓發(inspiration),然後無邊無框的(out of box)去想像(imagine);最後把想像去蕪存菁,產生創新(innovation),並找出創新的實施例(Embodiment),這個實施例就是専利發明(invention);這也就是i4的真正意義。 

摘自:林茂雄博士於2021730日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演講第五課「積體電路精彩的摩爾旅程」。他是哈佛應用物理博士,獲得三百多個美國專利,在台灣開一家IP公司。 

2.我有5招面對職場文化衝擊(Andrew Laird/奇奇翻譯) 

我曾經在大型廣播公司工作。有一天,我接了一通電話,對方有要事找老闆。我去告訴老闆,老闆卻要我說他不在。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職場文化帶來的壓力與衝擊──被迫順從公司的潛規則;如果反對,會有糟糕的後果;被迫用不道德的策略做生意;為維護同事關係被迫參加不敬虔的社交活動等。 

我們要如何應對?以下有5個建議。 

1.合作:我們可以在混亂之中盡力去做對的事情。例如,我們可能在只關心盈利而不是兒童教育的職場中當老師,但可以努力將培育學生作為工作的重點。自己可以為他人的益處做對的事。 

2.顛覆:有時候要用行動對抗職場文化的壓力。我的上司顛覆世界的看法,把自己安排在初級員工才會被安排的時段工作。如果你的職場從不彼此道歉,說「對不起」就是顛覆的行為。若你選擇合作,參加下班後的酒局文化,可以努力影響大家不要喝多,或結束時照顧同事,或發起如週末野餐,給同事更多選擇。 

3.曝光:我們可能遇到要選擇緘默,還是曝光的「以斯帖時刻」,需要尋求智慧來做判斷:「這個情況曝光是最好的方式嗎?還是要向上層反映問題?」 

4.割席:遇到不道德的行為,意識到以上三個方法都沒用,可以選擇離開。我有一次因工作環境太扭曲而離開,當時上司自戀又欺負人,我用了上述三種方式都無濟於事。 

5.尋求支持:我發現所在產業以外的人,可以幫助我看見被我忽視的不道德行為。或許我認為職場情況很糟糕,應該離開,但有人提出不同視角,鼓勵我留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