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傾聽技巧(2)/eaton

:裝過濾器 

傾聽需要專注,說三到四,容易精神渙散。除非不跟人說話,很難不聽到五四三。這時,「三重過濾器」很有用。 

有一天,蘇格拉底遇到熟人,對方興奮地說:「蘇格拉底,你知道我剛聽說你的一位學生嗎?」 

蘇格拉底:你告訴我之前,我希望你通過小測試,叫做三重過濾測試。第一個過濾器是「真相」。你確定要告訴我的是真的嗎? 

朋友:不是,聽說而已。 

蘇格拉底:所以你不知真假。現在試試第二個,「善」的過濾器。你要跟我說的是好事嗎? 

朋友:不,恰恰相反。 

蘇格拉底:你想告訴我他的壞處,儘管你不確定真假? 

朋友:(聳肩 尷尬) 

蘇格拉底:第三個「實用」過濾器。你想告訴我的事對我有用嗎? 

朋友:不,不是真的。 

蘇格拉底:你想告訴我的,既不是真,也不是善,也不是有用,為什麼還要告訴我呢? 

「三重過濾器」點出論斷的準則:「沒有瞭解、沒有愛心、沒有必要,就不要批評論斷。」蔡茂堂牧師引用聖經提出論證:勿草率妄斷(7:24;箴18:13);勿存心不良(撒下10:3;雅2:13);勿無限上綱(14:3;傳7:16) 

傾聽技巧(3)eaton 

:聽懂心事 

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凡是情感經營,需要付出,也需要耐心和傾聽。傾聽不只是閉上嘴巴聽對方說話,那是「聽話」,「傾聽」的深意在於細心聆聽對方的心事。 

學會傾聽並理解對方的內心世界,不僅是表面上的言語和行為,而是深刻理解對方的情感和需求。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維持情感關係。 

不懂傾聽的白目表現,與同好同樂同哭,有助於聽懂心事,但要真正聽懂言外之音,需要不斷練習。

學習方法古典,就是不要自以為是,用既定想法猜想,而是廣泛吸收知識和訊息,獨立思考,辯證與自我反省,然後檢驗現實狀況,調整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