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腦退化可以逆轉/eaton

前言努力永遠不嫌晚,積極改善自己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保持正向心理,可以降低失智風險,讓大腦回春。若有興趣,參考曾文毅醫師的告白。 

我的職業是放射診斷科的專科醫師,在臨床上看過不計其數的大腦影像。幾年前,我看到自己的大腦磁振造影檢查結果,61歲的我,兩側顳葉及海馬迴有明顯萎縮,側腦室也明顯擴大。 

我立刻做了腦齡檢查,看看腦年齡出了什麼問題。檢查之後,我發現全腦神經年齡比實際年紀年輕了1.2歲,這使我暫時鬆了一口氣。 

但是,在八個認知功能中,事件記憶網絡的腦年齡比實際年紀大了8.2歲!而事件記憶網絡就坐落在兩側顳葉及海馬迴的位置。這個結果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促使我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我嘗試著從運動,一周游泳兩次,每天上下班也不再坐公車,而是改騎Ubike,一天騎五十分鐘。 

在飲食習慣方面,我採用168斷食法,周一至周五,不吃午餐,早晚餐照吃,每天攝取熱量減少30%。有時以蔬菜沙拉配上橄欖油及果醋,再加一些堅果、辛香料。平日攝取的蛋白質食物以魚雞肉、雞蛋為主,澱粉類食物以全穀類為主,盡量少吃精緻糕點。 

一年半後,我的體重減輕8 公斤,精神狀態比以前更好,思緒也更加清晰敏銳。隔年,我再去做一次腦齡檢查,全腦的腦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5.7歲,而事件記憶網絡年齡只老了3.7歲。 

腦年齡都變年輕了,整個人也更有活力。這個經驗讓我體認到:腦年齡可以透過改善生活型態逆轉。 

有位體態良好的施先生前來檢測腦年齡,顯示為69歲,比他的年齡年輕10歲。而他的八項認知功能網絡的腦年齡比年齡年輕8歲以上,腦適能分數是22分(滿分為23分)。 

施先生樂觀開朗,從小就有運動習慣,始終維持一個禮拜打一、兩次高爾夫球,並且每天在公園健走一萬步。他還喜歡打橋牌,擁有好廚藝。他母親到了90歲,仍可記得大部分親戚朋友的電話號碼。 

研究證實,腦年齡大於實際年齡越多,失智風險越高。若是退化超過5歲以上,為失智症潛在高風險群,建議定期追蹤;若是退化10歲以上代表明顯老化,10年後失智風險將增加兩到三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