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向卑微的人請教/eaton

人們不喜歡卑微,其實是沒看見卑微的力量。 

盲者海倫·凱勒獲得諾貝爾獎時,被問到誰對她的人生影響最大,她說:「安妮·蘇利文」。蘇利文幫助海倫從野性到熱愛學習。蘇利文卻說:「不是,海倫。對我們人生影響最大的女人是地板女傭。 

一次Frank Mayfield博士在Tewksbury Institute巡迴,意外與年邁的女傭相撞。「你能告訴我關於這個地方的歷史」博士問。女傭帶他到地下室,指著鐵條生鏽像牢房說:「那是曾經關蘇利文的牢籠。」 

當時蘇利文年輕,不符資格而被帶進這裡。沒有人能和她一起做事。她會咬人尖叫,把食物扔給人。醫生和護士無法檢查她。 

女傭比蘇利文小幾歲,她想『我肯定討厭被關在籠子裡。」她不知能做什麼,某晚下班後烤些布朗尼,並放在地上,告訴她想要可以拿。她竟然拿布朗尼吃了。 

有時我跟她說話。有一次,我甚至被她笑了。一位護士注意到了,告訴醫生。他們問我是否能幫他們。每次他們想見蘇利文,我先進籠子,解釋後讓她平靜,握住她的手。這是發現蘇利文幾乎失明的方式。 

後來,珀金斯盲人研究所打開大門,讓蘇利文成為老師。她畢業後,回到Tewksbury參觀,看看能做些什麼。 

處長起初沒說什麼,突然想著剛收到一封信,關於他女兒的事。她完全不守規矩——幾乎像動物,又盲又聾。這就是蘇利文成為海倫·凱勒老師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啟示,追根究柢至少要問三個為什麼。海倫凱勒能改變,歸功於蘇麗文老師;蘇利文能幫海倫,歸功於盲人學校;盲人學校接受蘇利文,歸功於女傭。當年指責香港人抗爭破壞公物的人,也應想想三個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