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養成不生病的好個性

【楊世敏專欄】癌細胞的形成 比你想像中得早

A女,60歲,確診為乳癌3~4公分,並未接受西醫的切除建議,她以30年素食經驗,認為手術、化放療,只會消磨體力,決定採取另類療法,舉凡心靈療法、氣功、營養療法、服中藥、針灸等自費名醫。

經過10個月且耗費大量金錢後,腫瘤從3~4公分長到8~9公分並蔓延,她仍不願意接受西醫先用化療控制的最後建議。

A女士到我的門診。聽完她的歷程,心想:「又是一位打死不退、崇尚自然療法的基本教義派。」脈診後發現A女士的元氣早已嚴重虧損,只剩意志力苦撐。她的自癒力幾近於零,而在無胃、無根、少神的脈象中,卻還有伏邪的脈象。

我告知A女士:「你的病情嚴重程度,遠遠超過我的治療能力,請另就高明,以免耽誤治療。」A女士苦苦相求。於是我問:「你在發病前的飲食習慣怎樣?很忙嗎?你怎麼會把自己的身體掏空成這樣糟糕?」

她表示,自己有10多年每天只吃一餐,而且一天大約睡2、3小時,仍可精神奕奕地做事並不覺得累,因此體重約35公斤,無法再增胖。

我頓時明白,為何她的病很嚴重,脈象中仍有些許和緩的神氣。「你的長輩們都長壽嗎?」「是啊,我的父族母族長輩,有多位上百人瑞。」 

我告訴她,家族長壽基因擁有「健康富二代」的本錢,但卻吃少睡少,又肆意揮霍健康幾十年,掏空後的身體,會呈現細胞缺氧與代謝廢物堆積,使原本健康的器官成了有利癌症的沃泥。

A女士打斷我的話:「許多近代高僧大德也都蔬果充飯,一天吃一餐、一天睡2小時,他們都可以活到90多乃至100多歲,又怎麼解釋?」

我告訴她:「高僧們一次入定可以120天不吃不喝,你可以嗎?」要有這等功力,才有資格來談斷食養生,現代人要靜思無雜念3分鐘已是非常困難,還奢談入定120天,這豈不畫蛇添足反類犬!

我繼續說:「你脈象中還有隱隱為患的伏邪,這或許意味著,在你體內還存著可以轉換成癌症的病機,甚至它早已成為癌細胞而深藏在體內,等待後天的錯誤使用身體到達一定程度才一次發病。」

這樣說法,出現在中醫(伏邪致癥瘕),也在醫學期刊《細胞幹細胞》發表,有些病例的癌細胞在患者還年輕,甚至年幼(小於10歲)時就出現,由於基因突變,有很強的適應性而不被人體免疫系統發現,過了25~45年後,才外顯出病症。

以中醫來看,那便是「伏邪致癌」。體虛、氣滯、血虛、痰飲便是縱容伏邪致病成癌的關鍵,用這樣來解釋A女士有長壽家族史,卻相對年輕即罹癌的原因,似乎是合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