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緩慢,帶來仔細觀察、深刻思考

 【彩虹約定】緩慢,帶來仔細觀察深刻思考 

好萊塢電影驚險刺激,歐洲電影步調緩慢,一個動作或鏡頭停頓拖長,陳述慢慢的,留時間給觀眾觀察思考,他們認為這樣才有收穫。 

對比效率導向,緩慢看似無聊。但不知欣賞平凡,人生毫無情趣,缺乏深度思考。甚麼事都追求速度,都要打分數,沒有分數不知怎麼辦,是一種悲哀。 

清朝項蓮生說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德國哲學家康德說無意義的趣味性,異曲同工。他們不是說人生轉瞬即逝,要及時行樂,而是休息為了走更遠的路。 基督教的安息日也是如此。

換成李白,他說:面對必死的人生,得找趣事排遣,才有動能奮鬥下去。莊子將「無益」解釋為「無用」,積聚實力,大器晚成,創造「有用」的人生,以致人生有涯,但人死後的影響力還可持續。 

這首美國詩歌說明這種影響力 

//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長眠不起。我是縷縷拂面的微風,也是雪花鑽閃閃的靈動,我是熟穀上的陽光,也是舒秋的雨茫。當你在寧晨甦醒,我是疾奮盤旋的輕鳥,也是溫柔的星光。不要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死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