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蔣勳:《詩經》與愛情(1)

蔣勳:《詩經》與愛情(1)

民雄文教基金會邀請蔣勳到民雄演藝中心主講「哈囉詩經」。我查一下,光是讀《詩經》就很不容易了。她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溯自西周初期(西元前11世紀)至春秋中葉(西元前6世纪),大約500年,共有311首(其中六篇有目無辭)。   

我也來湊熱鬧,摘要一些平常還可聽到的詩歌,並附上專家的翻譯,至於「投我以李,報之以桃」之類的,就不必翻了。 
 ................  
《小雅・鹿鳴》呦呦鹿鳴,食野之蒿。(2015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得主屠呦呦,她發現至今仍是最有效最便宜治療瘧疾的「青蒿素」,「呦呦」音同優,是鹿鳴的聲音,「蒿」是青蒿。這太巧合了,或許是天意吧!)   

《周南·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譯:關關鳴叫的水鳥,棲居在河中沙洲。善良美麗的姑娘,好男兒的好配偶。)   

《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初生蘆葦青又青,白色露水凝結為霜。所戀的那個心上人,在水的另一邊。)   

《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翠綠繁茂的桃樹啊,花兒開得紅燦燦。這個姑娘嫁過門啊,定使家庭和順又美滿。)   

《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論生死離別,都跟你說定了,我要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白頭到老。)   

《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巧笑的兩靨多好看,水靈的雙睛分外嬌。)   

《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你的衣領青又青,悠悠思君傷我心。那穿著青領(周代學士的服裝)的學子喲,你們令我朝夕思慕。)   

《王風·黍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知道我的人,說我心煩憂;不知道的,問我有何求。高高在上的老天,是誰害我如此(指離家出走)?)   

《王風·采葛》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采蒿的姑娘,一天看不見,猶似三季長。)   

《鄭風·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風雨晦暗秋夜長,雞鳴聲不停息。看到你來這裡,還有什麼不高興呢?)   

《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這個文雅的君子,如琢骨角器一般,如雕玉石般完美無斑。)   

《陳風·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多麼皎潔的月光,照見你嬌美的臉龐,你嫻雅苗條的倩影,牽動我深情的愁腸。)   

《衛風·木瓜》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你將楂子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秦風·黃鳥》惴惴其栗。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眾人悼殉臨墓穴,膽戰心驚痛活埋。蒼天在上請開眼,坑殺好人該不該!如若可贖代他死,百人甘願赴泉台!)   

《鴻鴈之什·鶴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作為礪石,用來琢磨玉器。)   

《小雅·車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形容人道德之高尚,景仰與高山景行亦出於此。)   

《文王之什·文王》永言配命,自求多福。(永遠配合天命而行,多福當由自己求之。)   

《文王之什·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就是這個周文王,小心謹慎很善良。明白怎樣待上帝,招來幸福無限量。他施德政永不違,各國歸附民所望。)   

《生民之什·板》多將熇熇,不可救藥。(末日的烈火正熊熊燃燒,昏暴的君王已無藥可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