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蔡璧名:《莊子》救了我一命!/eaton

蔡璧名:《莊子》救了我一命!罹癌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eaton

台大中文系教授蔡璧名出了暢銷書《正是時候讀莊子》,她表示《莊子》救了她一命,並幫她熬過化療,而罹癌更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

如何終結負面情緒?念頭如何關機?如何從滴滴蝕心的劇痛中速速睡去?蔡璧名說:其神凝。注意力集中在心窩、在眉心、在丹田,專一凝注。專注裏只剩下平靜的心情與呼吸。情緒不再起伏,念頭不再擾動。這才得以發現:莊子將感官的注意力向內觀照自身、精神凝聚於內、不放任情緒攪擾的這些方法,可以讓身體從混亂的傷痛中平復,可以如是安靜、舒適。   

此外,保持脊椎中正,站立、行走時中心放在一隻腳,就能全身肌肉放鬆。一定坐得筆直打字、不坐比膝蓋矮的椅子,而且不讓自己處於太匆忙緊繃,疾病自然遠離。   老莊思想 明白人性本質的限制,鼓勵人們淡定與安然,以忘卻紅塵的煩惱與牽絆,而蘇東坡以「月有陰晴圓缺」療癒自己,更是典範之作。這種「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享受生命美好,與存在哲學接近,只是說得到是否能做到,還需要想想。   

蔡璧名:依循莊子之道,我擺脫癌症與面對死亡的恐懼
《莊子》救了我一命!罹癌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