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李忠憲:「自信、通才、勇敢和恆毅力」

「天賦、高智商」不一定具有判斷力,判斷力這種高瞻遠矚的智慧要常思考與練習,有人見一知三,見事即悟其可能失誤處。(eaton)
.................
李忠憲:「自信、通才、勇敢和恆毅力」

昨天上大學部的第一堂課,一開始先講勵志的故事,想想自己的長官,從行政院長以下,都是成大畢業的,四個裡面,從科技部長以下三個都是成大電機系的系友,台大電機系畢業的我只會傻傻地讀書和考試,哪裡有比較厲害?

我從很久以前就告訴成大電機系的同學,很多事情基本上都是自我期許的不同,如果被社會的框架所框住,限制自己的想法,基本上不會有自己的價值,人生也不會有很大的突破,不要因為社會的價值觀,在自己的心中也有這樣的一份排名,「不受外界干擾要有自我期許」是我給他們第一個建議。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不要自己認為是工程師,而且現在台灣這樣理組三不五時拿文組來嘲笑的環境,自以為理組比較優秀,技術雖然非常重要,但是實際世界上的運作,技術往往只是基本的條件,德國的工程師大多具有相當不錯的人文素養,生活除了工作以外,享受藝術、哲學、文化的生活,甚至還是業餘的音樂家。這種通才教育不只對自己的人生可以賦予更高的價值,其實在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幫助,一個人在一間公司裡面的價值,不應該只是基層或是進階工程師的不同,而這些團隊合作與人相處的部分,主要的知識都來自於社會科學,「要有人文素養」。

第三個建議是「要勇敢」,有人問我:我之前成大碩士班畢業在美國蘋果工作的學生,和許多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是同事,他去美國念的是什麼學校?他並沒有美國的學歷,就是成大電機系研究所的碩士,這個學生非常勇敢,把握每一個人生的機會,不像一般傳統教育下成長的學生,英文不好又怎樣?沒有準備好又怎樣?一輩子都在準備,當然一輩子就看著機會在手中流逝。

最近常常聽人家講成功最重要的東西叫做「恆毅力」,不管你是怎麼樣的天才,沒有恆毅力是沒有機會成功,充滿熱情和堅忍的恆毅力才是關鍵的因素。天賦、高智商、人脈、家庭支持這些一般認為成功的要素,如果結合了恆毅力,才是成功的保證。恆毅力不是與生俱來,可以後天學習,養成自律的習慣,對於人生的目標和意義保持高度的信心。人家叫你做的東西,你勉強去做是不會有恆毅力,工作的意義、目標和價值一定是發自內心,才能有毅力地堅持下去,不會只有三秒鐘熱度,興趣年年不同,什麼東西都可以吸引你的注意力,卻無法堅持和熱情地面對自己的工作。

一個台大電機系畢業,成大電機系的教授,突然化身為成功學的老師,其實完全不夠資格,自己直屬四層的長官,四個都是成大畢業的,其中三個是成大電機系,這樣的情形可不是只有巧合兩個字可以形容,成大的同學還在那裡自以為台大比較強,會不會很可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