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道歉注意的事(6)/eaton

承認自己不足 

電影《私刑教育3》經典橋段是男主角跟醫生的對話: 

醫生恩佐發現羅伯特快死了,猶豫要不要救時,問:「你是好人,還是壞人?」男主角答:「我不知道。」醫生便幫他開刀取出子彈,對外宣稱他跌倒而不是槍傷。後來男主角問醫生為什麼救他,醫生說:「你是好人,好人才會這樣回答。」 

為什為醫師這麼說?蘇格拉底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不知道。」我從此出發,思考個人的想法: 

1.好人會反思行為。醫生解讀男主角沒有自視絕對的好人,而是承認可能有過錯,這種謙卑自省可被解釋為善良,好人會反思自己的行為,試圖做出正確選擇。醫生相信男主角具有善良品格和道德價值觀,而不是僅根據過去行為或身份。 

2.壞人善於偽裝,會說自己是好人,做壞事會說替天行道或對方罪有應得;若良心泯滅,就直說自己是壞人。 

3.醫師性格反叛,反對體制。醫生說:「這是癌症,到處擴散無力阻止。」他討厭不公平、警察與黑道勾結、暴力壓迫,崇尚自由,嚮往平等,不喜歡高高在上。 

4.男主角的疑惑是對的。人生問題都源於理解力不足,人不是神,永遠處在有限、無知及有罪的狀態,以致:偽善、理性自大、偏見、短視、自私、健忘與知行不合一。接受人不過是人的事實,謙卑學會懷疑自己、反省自己,絕對是正確的事。

5.最後問題是,人可以藉著自我修練成為好人,還是需要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