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道歉注意的事(3)/eaton

真正的道歉 

過去人類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解決犯罪,陷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惡性循環,所幸後來學會用道歉解決。 

然而,我們常犯兩個道歉上的錯誤:1.推脫推卸責任,為行為除罪化;2.認為道歉後,對方應原諒自己。所以常常聽過這種道歉:「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要我怎麼樣?你就不能原諒我嗎?」 

要使得受害者心理得安慰,劉曉亭(2023)認為道歉有幾個關鍵,茲摘要如下: 

1.道歉的目的,不是期待被原諒,而是真心認錯。若不斷追求被人原諒,然後努力做更多贖罪,這樣很可能陷入絕望,甚至期待的背後出現憤怒。 

2.既然道歉不要求原諒,就當接納受傷的人還「無法原諒」的事實。若非從信仰角度,傷害已造成,道歉毫無意義。當受傷的人接受我們都不完美,所以願意接受道歉,這樣才可能真正放下。 

3.真正的認錯,有憂傷痛悔的心,還要加上悔改(不重複犯相同的罪),並願意接受「懲罰」。這是聖經的獨特文化,就像在《創世紀》,上帝對亞當夏娃說:「你們只要認罪,我就原諒你!」 

中華文化充滿罪與罰,卻忽略「認罪的情緒」,願你我都有能力察覺罪,擁有為罪憂傷的能力,時常鑒察己心,懂得認罪悔改、真誠道歉!

後記:小孩不知道大道理?長輩不一定就對。 

1. 你認為知道如何做某事和理解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有什麼區別? 

Felix11 歲~差異是巨大的。如果你不知道原因就去做一件事,即使你做得很好,通常不會有任何結果。但如果你知道為什麼要做某件事,即使你還不知道具體如何去做,它也會有好的結果。 

2. 你認為永遠誠實更重要,還是永遠不要用真相傷害別人更重要? 

Ruben12歲~無論如何,誠實更重要。如果你從不撒謊,因為你總是可以談論真相,你就永遠不會真正傷害任何人。 

3.你願意永遠做個孩子嗎? 

Adja11 歲~我的祖母經常說她想再次成為小孩,因為年輕時一切都很容易。但事實並非如此。你可以在我身上看到這一點,我還必須處理很多事情,比如家庭作業或我的弟弟。當成年人想再次成為孩子時,他們只是忘記了這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容易。 

4. 如果你有機會為世界制定一項規則,你會選擇什麼規則? 

亞歷山德拉,9 歲~當然,這只是一個思想實驗。但如果我真的能做到這一點,我會確保沒有人可以制定這樣的規則,因為那個人太強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