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張文亮:台灣有沒有前途?

開學的第一堂課,我介紹上課內容,有學生舉手問:「老師,你認為台灣有沒有前途?」我冷冷說道:「這門課不談政治,只教環境保護。」學生冷冷反問:「如果台灣沒前途,保護台灣環境有什麼用?」 

我在講台上走了好幾步,心裡才平靜,愈想所問愈有意思,乾脆大聲宣佈:「好問題。各位同學,現在讓我告訴你們,台灣有沒有前途?」 

忽然間,所有同學坐直,全看著我,有個打瞌睡的都抬頭,我朗聲道:「台灣的未來大有希望,而且往前一看,前途一片明亮。」全班紛紛說:為什麼?我揮手安靜,環視每位同學後說:「因為有我在!」 

忽然全班拍手、頓足、鼓掌、大笑,聲音大到能將屋頂翻了。等到歸於平靜,我問:「有疑問嗎?」那學生問:「老師,為什麼有你在,台灣未來就有前途、有希望呢?」 

我說:「注意聽,以下內容你們在所有報章雜誌都沒有看過;所有電視節目都沒聽過。低竿的人看表面,高明的人看裡面。台灣像是一幢房子,你們看到房子大門有點斜,窗戶破幾片,屋簷破幾角,屋頂的瓦也爛幾片。你們不要慌,不必擔心房子安危。房子裡面還有幾根柱子,站得非常穩。只要柱子不會倒,房子還不會倒。至於我,我就是裡面一根柱子。」 

接著,全班一片安靜。有個同學用微顫聲問道:「老師,你怎麼知道,你是一根柱子?」 

我說:「我在專業與愛你們的事上深深委身。二十年來站得很穩。對你們而言,我是路邊的一盞燈,你們是路過的行人。你們剛好經過我身邊,我為你們照亮前面的一點路;你們累的時候,還可以靠著燈柱休息。若有一天,你們聽說我這根燈柱漸老舊,在傾倒,記得不用回顧,不用回頭來扶持。」 

為什麼呢?許多同學問。「因為你們已經成為新的燈柱,照亮週圍的人。我站在這裡,似乎遠遠地看到,台灣有更多柱子矗立起來,台灣的前途將一片明亮。」我望向窗外說道。 

「謝謝你,老師。」第一個舉手的學生回答。下課後,我走出教室,像經過戰鬥的劍客,有點疲憊,臉上卻帶著光榮。問我「台灣有沒有前途」的學生,後來到英國念博士。當年,他念大二,修必修課「環境化學」。上第一堂時,他坐在最後排,第二堂時,他坐到前排。 

我受了多年教育,也許就為那一刻回答他問題作準備。一個高明的劍客,空手與高手決鬥,才是爐火純青的考驗。後來,很少學生如此問。時代似乎更民主,學生卻更沉默。(摘自台大退休教授張文亮,原文:台灣前途的決定,在隱藏之處的堅持)

https://www.fhl.net/main/hippo/hippo3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