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人生不留遺憾(8)/eaton

守得雲開見月明 

台大中文系退休教授林文月於5/27日辭世,享壽九十歲。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是翻譯《源氏物語》。在華文世界,豐子愷及林文月都翻過這本大部小說。大部,想必充滿細節。 

這兩天看到林文月在八年前受訪翻譯的歷程,她說當時「沒有覺得是要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言下之意,後來覺得很有意義? 

個人對「物哀文學」沒興趣,想來沉重,對作為日本古典文學最大悲情的《源氏物語》更沒興趣,但林文月能耐心花五六年時間翻譯,倒想理解一下。 

宋澤萊曾摘要《源氏物語》的故事(他認為林文月的翻譯應該比豐子愷正確,但不好唸),順便剪輯紀念。

…………

林文月:翻譯《源氏物語》,我花了五六年的時間。我當時是傻傻地做,沒有覺得是要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後來在西雅圖認識了一個人,他從前住在德國,在圖書館看到這個雜誌,很有興趣,便一期期地看下去,看了五年多。 

我翻譯時看了很多書,當年也看了別人的翻譯︰包括日本人用現代日語的譯本、Arthur Waley的英文節譯本和Edward G. Seidensticker的英文全譯本。我翻譯的《源氏物語》出版後,我還看到大陸豐子愷先生的譯本。 

平常不會用那麼多版本去看一本書吧,是因自己做了這件事,所以會想看別人是怎麼做的——不是看故事,而是看別人如何翻譯這本書。客觀地看,我本來沒有資格做這樣的事,我的日文只正式學到日本教育的小學五年級。 

我記得仗快打完時,我在上海就讀的小學老師帶我們看課本裡的一首詩,他教我們的故事背景,我竟然還記得:在九州的某個地方,有棵梅花樹開了,一個被遣放的人看到梅花樹,詠了一首和歌,說家裡也有一棵梅花樹,意思是「看到他鄉的花想起家鄉的花的心情」。 

我在台大教書時,有個九州大學的教授帶我去太宰府,說︰「就是這棵樹。」我忽然覺得我有印象,說:「我好像知道這個故事。」從和歌的最後一句想起來,想到第一句,並想起整個故事的背景,我自己也嚇了一跳——我有時記性很壞,但有時又會突然想起一些特別的事情。

……..

宋澤萊:《源氏物語》是紫式部所寫的小說。她的父親曾任職大丞官位,算是中層貴族,書香世家,後來父親官運不佳,出家為僧。紫式部早年與父親相依為命,對於文藝、佛理、音樂、美術很有研究,後來嫁給大她26歲的筑前守的宣孝,生了一女,宣孝3年後去世,紫式部變成寡婦。 

當時天皇冊封太政大臣藤原道長的長女為中宮,須要很多的女侍,紫式部就進入宮中,從此瞭解宮中的貴族黨派傾軋,也洞悉貴族淫亂情愛,使他能寫成《源氏物語》。《源氏物語》成書約在1008年左右,描寫主人公源氏的政治生涯和個人愛情故事: 

源氏的政治生涯不複雜,最後沒有喪失生命,甚至還獲得榮耀,但是過程浸透著不幸。他的政治生涯反映當時最熱門的皇家與外戚的衝突。當時在宮廷並存兩股勢力,一派是皇子源氏與岳父所組成的皇室派;另一派是最高的妃子弘幑殿女御與父親右大臣所組成的外戚派,雙方形同水火,難以相容。 

故事開始於桐壺帝在位。出身低微的妃子桐壺更衣,獲得桐壺帝的寵愛,生下一位皇子,引起其他嬪妃的妒忌,尤其是弘徽殿女御愈加忿恨,認為這個皇子將來繼位成為天皇。更衣常受到凌辱折磨,生子不到3年,就憂鬱而亡。 

小皇子沒有強大的外戚做靠山,難以在宮中立足。桐壺帝受到弘徽殿女御的壓力,不得已將其降為臣籍,賜姓「源氏」。桐壺帝後來把帝位傳給弘徽殿女御的兒子朱雀,自此源氏完全失勢。弘徽殿女御進一步逼迫源氏離開宮廷,流放到須磨、明石的偏遠地方。 

不過朱雀的朝政日非,身染重病,最後召回源氏,恢復他的官職。朱雀不久出家,將皇位傳給兒子冷泉天皇,這個冷泉天皇卻是當初源氏與妃子偷情時懷孕所生,源氏意外成了皇上的父親,冷泉天皇也知道這件事,就更加禮遇源氏,官至太政大臣,獨攬朝綱,他開始有了榮耀富貴。 

由政爭看《源氏物語》,悲劇性還沒有那麼大。不過,這本書並不是以敘述政爭為目的,而是著重在描述源氏狂亂、變態的性慾所帶來的愛情不幸,眾多女性在情愛中遭受難以承受的傷害,使得《源氏物語》變成極端的不幸之書,動人心弦: 

源氏是一個有嚴重戀母情結的愛情變態者,一生染指許多女性,大抵都是始亂終棄。比如說他在12歲就娶了左大臣女兒「葵姬」為妻,卻不喜歡她。他又與父親桐壺帝的女御「藤壺」私通,在亂倫中生下了冷泉天皇,原因只是為了藤壺的長相很像自己的母親。 

又比如他騙拐不明身份的弱女子「夕顏」【這女子是葵姬之兄頭中將的情人】去荒屋幽會,這女子不幸暴亡,源氏為此大病一場,病癒後到寺廟進香時遇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她酷似自己日思夜想而不得相見的藤壺,得知她是藤壺女御的侄女,乃是兵部卿親王私生女「紫姬」,兩人常常相見。 

後來寺廟裡的紫姬外婆北山尼姑逝世,紫姬無人照顧,源氏接走紫姬,收為養女,朝夕相伴,以寄託對藤壺的思慕;幾年後紫姬長得亭亭玉立,高貴優雅,才藝出眾,十分可人,源氏便把她據為己有。 

又比如源氏由須磨、明石回到宮廷當太政大臣後,在近40歲時,朱雀帝出家為僧,源氏奉旨將朱雀帝的女兒「三公主」娶為正妻。紫姬心力交瘁,病卧在牀。早已覬覦三公主美貌的內大臣【頭中將】之子柏木趁源氏外出探看紫姬時,與三公主幽會,被源氏發現,柏木懼悔交加,一病不起。 

三公主在生下容貌與柏木毫無二致的私生子薰後,不堪內心折磨而落髮為尼。源氏深感自己和藤壺亂倫之罪的報應來到,心如死灰;恰巧紫姬不久也去逝,源氏頓時失去精神支柱,為了了卻塵緣,就隱遁出家,幾年後死去。 

在《源氏物語》,所有女性無一善終,每個都是命運悲涼,愛情成空;最後帶動源氏受到報復,出家為僧。悲劇氣氛滲透紙背,到了萬事萬物皆悲哀的「物哀」大境界,可說是日本最大悲情的一本書。這本書使得未來日本文學無法擺脫悲劇氣氛的糾纏,影響可謂深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