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高特曼:婚姻成敗取決於「面向」另一半

 編譯 張詠晴 

美國婚姻權威高特曼 (John Gottaman)與妻子茱莉研究愛情50年,兩人一邊羅織自己的婚姻與愛情,一邊探討究竟什麼因素可以決定愛情的綿長或短促。 

這對心理學界的神仙眷侶,研究了超過4萬多對尋求伴侶諮商的怨偶,再根據兩人幸福結褵35年的經驗,推敲成功伴侶關係的因素。 

他們曾在實驗室環境中,觀察不同的伴侶15分鐘後,就準確預測那兩人會不會離婚,準確度高達94%。他們發現,其中一個決定婚姻能否長久的因素是,一對伴侶是否經常的「面向」另一半,而非「背過身去」。這是什麼意思呢? 

幸福關係第一關鍵:面向對方 

「面向對方」的意思,並非只是字面上的把臉正對著對方。而是,當對方需要你、需要與你連結,你總是靠向他、予以回應。需要可大可小,有時候是伴侶呼喚你、需要你回答,也有時候是有更大的需求必須被滿足。幸福的伴侶總是可以注意到另一半提出的要求,然後放下手邊的事,並且在必要時移動到伴侶身邊參與。 

舉個例子,當你的伴侶滑著手機說「這篇文章好有趣」,你的回應可能有以下幾種:

一、面向對方的回應會是,「喔,是嗎?是在講什麼?」

二、背過身去的回應方式則是,不回話,直接忽視另一半,儘管另一半也許是要開展與分享一個話題。

三、最糟糕的方式則是潑冷水,直接語氣不耐地說「沒看到我在忙嗎?」 

高特曼在CNBC撰文說,面向對方的互動方式可以打造親密感,同時顯示你們是一個團隊,這是鞏固恆久關係的基礎。 

高特曼指出,生活的現實並不一定能讓你隨時隨地都回應對方。但根據他和心理學家妻子的共同研究,婚姻可以維持至少6年以上的伴侶,有86%的時間都會在對方需要時,投以關注。而離婚伴侶面向對方的回應時間大概僅有33% 

面向對方的相處方式是可以練習的嗎?如果看到這邊,你意識到了,自己在感情中更常別過頭、默不作聲,別擔心,你可以透過三個練習,改變作法: 

一、10分鐘的關心

當你可以空出一段時間,而不用急急忙忙地去做下一件事,問問你的伴侶今天忙什麼?或是今天過得如何?時間點可能是喝晨間咖啡時,或是晚間小孩都已經進入夢鄉後。這麼做可以讓伴侶知道,你關心他,願意聽他說話。而且,這也能為他們帶來安心感,他們會知道,自己需要時,你會回應。 

二、積少成多

就如同撿起地上掉落的硬幣一樣,其實短短的時間,即使稍縱即逝,但累積生活中微小的連結也會非常有價值。當伴侶微笑、嘆氣,都是希望爭取注意的訊號。當伴侶獨自搬著重物,上前幫忙減輕負擔;當伴侶爬高找東西,主動扶一把,當他的安全防護;當對方不小心把事情搞砸,比方說把東西烤焦了,主動上前說「我有時候也會這樣」,也都是在落實「面向對方」的相處方式。 

三、還不要放棄

高特曼指出,伴侶相處時,也會遇到一方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時,另一個人不一定可以及時提供支持,也就是「情感可用性」(emotional availability)無法對齊。比方說,一方正在歷經多年來的低潮,可是他的伴侶必須出席一場自己是主角的慶功宴,或是出席一場重要會議。 

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 

不能回應伴侶時

首先,不要忽略他的呼求。你要先解釋,自己無法立即陪伴給予回應的原因。「我真的想聽你說,但我現在真的必須專心開會。我開完會馬上打電話給你,好嗎?」 

如果是你的需求,多次沒有獲得回應

再試幾次看看,但如果這已經變成固定模式,你可以說,「我不是想找麻煩,可是我已經叫你好幾次了。不知道有什麼事絆住你,讓你不能回應我嗎?」 

當你的伴侶用負面的語氣提出要求

如果你伴侶的要求,總是很像在找架吵。比方說,一方可能語氣不好地說,「反正你一次都不願意做晚餐,是嗎?」這時候,你可以試著忽略口氣差這件事,卻也告訴對方你注意到他的情緒不太好,「我感覺到你心情不太好,也比較累。我可以準備晚餐,讓你休息一下」。 

高特曼說,如果你和伴侶正在交往中,並覺得遭遇了些瓶頸,不妨試試上面的練習。如果已經是老夫老妻,你需要的無非就是「願意改變」。 

(資料來源:CNBC, huffp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