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從戒嚴緊張到多元開放:相隔40年、兩代日本人的台灣印象

作者 新井一二三 (明治大學教授) 2023-03-08 

我第一次去台灣時,台灣還處在戒嚴之下。 

雖然當年的日本大學生並不大明白戒嚴到底是怎麼回事,入境以前可是滿緊張的,因為在我的護照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邊檢蓋的章,而我在日本的中文老師同學中,似乎沒人去過台灣。 

這也不奇怪,我們用的教材上,常出現「國民黨的反動派」擔當負面角色。即使是外國人,當年普遍認為,在PRCROC中,只能選一邊。 

再說,對多數日本人來講,1980年代的台灣就是黃春明小說《莎喲娜拉,再見》的背景。不僅在人文知識方面是,而且在現實經驗中也是。 

我離開日本之前,當時打工的廣告公司上司特地警告我說:在台北,除了圓山飯店以外,其他旅店都可以叫小姐的。後年我認識的幾個日本女生親口告訴我說,80年代去台北旅行,在飯店電梯裡,竟被同胞日本男人誤認為當地妓女。 

我也記得90年代的台灣,到處都林立著不同顏色的旗幟,一切都在顛覆中的場景。那是捷運還沒開通的年代,台北到處都塞車。聽說巷子裡開了很多有趣的小店,可是除非有當地人帶路,外人就很難找到。還好,當時至少有了誠品書店,能滿足大家對人文品味的渴望。 

雖說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轉眼之間,40年光陰飛去了。我39歲生的女兒,忽然說這個寒假要去台灣學中文。喔。好啊,如今不少手續在家裡的電腦上都可以瞬時辦完:申請華語班,訂飛機票,找宿舍住,都用不著多少時間就解決了。 

自由行更方便!39年後的台灣讓人驚艷 

2月初,女兒抵達的台北,跟我39年前抵達的台北,可是不一樣的。機場不再叫做中正機場,而是改名改裝後的桃園機場,也有捷運開往市區了。離開機場之前,就可擁有台灣的手機和悠遊卡(後來換用數位學生證上車,就自動打折)。 

這樣子行動自由不知擴大了多少倍。再說,如今台灣有很多青年旅社,讓年輕人能夠低價居住,同時也認識到當地以及外國來的同代旅客。我那個年代,除非付圓山飯店的房價,否則只好住嫖客佔多數的地方。 

就女性單獨行動而言,今日的台北該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友善的大城市之一吧。這一點,從華語班老師帶同學們去吃晚飯唱卡拉OK,凌晨解散後叫大家各自搭計程車回去就能證明。我這完全是褒獎。在疫情之下,全球大學生都丟失了年輕人應該享受的荒唐時間,長遠看來會影響到他們在身心兩方面的成長。 

去台灣學華語的選擇,在我們的時代,幾乎不存在。除了政治因素以外,還有繁體字和注音符號造成的障礙。如今的教學方法很現實,結合了繁體字和漢語拼音。對日本學生來說,繁體字比簡體字容易認;用羅馬字的漢語拼音,則對誰來說都比注音符號容易念。 

智慧手機的優勢大家都知道。從前老找不到的店家,今天一打開Google地圖就能找到,而且同時還能讀到別人給的評價,可以做參考。所以,我過去只聽說過而沒能抵達的地方,什麼國際藝術村、漢聲巷等等,這回女兒都輕鬆去了。 

同樣的,數位化也大大減少了外國人搭公眾運輸的困難。對了,我們的年代,誠品是亞洲書店界的大王。如今誠品門市似乎很多了,年輕人除了去誠品以外,也去台北四處林立的獨立書店。 

世代交替,在世界每個地方都自動進行。以前會說日語的台灣人是受過殖民統治的老一輩。在我的印象中,他們的兒女一代人,會說日語的不很多。但這次女兒在台北或者旅行去的台南,遇到的年輕一代中,能用日語溝通的人似乎又有不少了。 

美食一向是台灣的強項。現在服務方式比過去友善得多了。桌子上有菜單可以打勾,叫菜很方便。台灣的青年旅社給住客發餐票,可以去附近的早餐店吃飯,使外國遊客嚐到很多不同的餐點,如蛋餅、燒餅、飯糰、小籠包、漢堡、三明治,配上鹹豆漿、紅茶豆漿等等。 

這麼一來,台灣應該是世界上早餐種類最多最豐富的地方吧。另外,台灣甜點很多都用芋頭和豆類,也很迎合飲食健康的潮流。 

台灣社會價值觀的變化也處處可見。去了中正紀念堂,雖然還有儀仗兵,但是散發的資料是談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在台南,她除了新開的美術館外,也去了王育德老師紀念館。另外,她也注意到,台灣的大企業以及小機構裡工作的女性都很多。 

從抵達台灣的第一天到四個星期後離開台灣的最後一天,女兒每天都遇到了很多熱情的台灣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確實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