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堅持己見不一定是對的

回想當年我開車往返學校與家裡,必須行經一條沙漠中的公路。這條又長又直的公路令我感到乏味至極,我發現自己不止一次超過最高限速。我第一次超速時,高速公路巡警只是給了我一個警告。再犯時,我接到了罰單。過後,我又在同一個地點被開了第二次罰單。

拒絕聽勸可能會面臨不幸的後果,那位敬虔的猶大王約西亞就是一個悲慘的例子。當埃及王尼哥為幫助亞述抵抗巴比倫,率軍行經猶大國的領土時,猶大王約西亞就出兵與他爭戰。 

尼哥差遣使者告訴約西亞:「上帝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上帝的事,免得祂毀滅你,因為上帝是與我同在」(歷代志下3521節)。上帝的確派遣尼哥,但約西亞卻「與他打仗,不聽從上帝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 

最後約西亞身受重傷,不治身亡,「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這位愛上帝的君王約西亞必定體會到堅持己見,不聽從上帝或是上帝藉著別人所說的智慧建言,絕不會有好結果。讓我們懇求上帝賜給你我所需要的謙卑,也常常自我省察,並將祂的智慧銘記在心。 

來源:龐雅各:聽從上帝,靈命日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