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走出困頓:《小王子》的初心

小說《小王子》發表於1943,被譯成250多種語言,敘述孤獨、友情與愛的故事。波特小姐的彼得兔繪本銷售一億多冊,《小王子》售出兩億多冊,著作討論不計其數。 

每個人心中都曾住著小王子,抱著一種理想主義,用純粹目光看待世界,用真誠方式對待人心,內心豐盈,不需外界證明自己,認清生活的真相後,都能不迷失自我,自始至終熱愛生活。 

暫不談孤獨,從愛的角度,《小王子》想表達真正重要的東西,並非有多大價值或多與眾不同,而在能否和在乎的人物,建立真正的關聯,關聯來自於純潔的心愛對方,聆聽、瞭解對方的需要,也容忍對方,並承受因愛而來的傷害與犧牲。 

友情角度,小王子探訪六個星球,遇見六個人,揭露現實世界的六種人生(權力 虛榮 醉生夢死 利益 不懂變通 紙上談兵),並與第七個星球的飛行員建立友誼[1] 

探險之旅的第一站主人是老國王。路途遙遠,疲憊的小王子打起呵欠,國王粗暴打斷他:「你不能打呵欠,這是國王的命令。」小王子無趣時,國王想任命他為司法部長、大使。小王子離開時,帶著困惑想著奇怪的大人。 

第二個星球主人貪慕虛榮,不停要小王子鼓掌,他不斷舉帽致謝。在五分鐘讚美遊戲後,小王子問:「你可以把帽子摘掉嗎?」主人自戀道:「你認為我是全世界最優秀最富裕最聰明的人吧!」小王子不解問:「這星球只有你,崇拜可以,可是有什麼好玩?」小王子聳聳肩,離開星球。 

這兩種人看似身份強大,卻渴望得到權力,聽溢美之詞,從別人獲得認同與順從的價值感。他們的出發點是填滿脆弱靈魂裡的自尊心,而不是為別人做些什麼。 

第三個星球的主人是酒鬼。「為什麼喝酒啊?」小王子問。酒鬼埋頭回答:「為了忘記我因為不斷喝酒的羞愧。」小王子不知如何回答,沉默得離開了。 

喝酒的人醉生夢死,沉浸在自責之中,總是逃避問題,不想著去改變,讓錯誤一再發生。當逃避成為慣性,自我催眠成為常態,生活將如所願,成為自己當初最討厭的人。 

第四個星球主人是生意人,不滿小王子打擾,不耐煩指向暗夜繁星:「這是我擁有的五億零一百萬顆星星。」小王子用澄澈雙眼問:「我擁有玫瑰花,可以每天為它澆水。你可以為你的星星做些什麼?」生意人啞口無言。 

對生意人而言,利益往往是衡量事物的唯一標準。殊不知欲望永無止境,而人生短暫有限。不知知足自省,縱情欲望的深淵,幸福只會越來越遠。 

第五個星球,小到只可容納一盞路燈和一位掌燈人。掌燈人不斷點亮熄滅路燈。小王子疑惑問:「為什麼你要不停點燈熄燈呢?」掌燈人回道:「我也不知道,這是規定。」 

小王子又問:「你為什麼要那麼快點燈和熄燈呢?」掌燈人說:「本來早餐熄燈,晚上開燈,我還有休息。誰知星球越轉越快,我不得不跟著加快速度,現在每分鐘要點亮和熄滅一次燈。」 

小王子敬佩他的勤勞敬業,但建議:「你可以繞著星球走,太陽在你頭頂,就不需要頻繁開燈熄燈了。」掌燈人攤手說:「這對我沒用,我需要睡覺。」小王子遺憾離開,而掌燈人很睏,卻依然不停開燈熄燈。 

第六個星球,一本本厚重書後面,坐著年長的地理學家。小王子恭謹請教:「真是漂亮,你的星球有海洋嗎?」地理學家搖搖頭。「有高山嗎?」還是搖搖頭。小王子失望問:「你不是地理學家嗎,怎麼都不知道。」 

地理學家說:「我不能離開辦公室,要接待探險家,了解他們所見所聞。如果很有意思,派人調查探險家的道德質量,如果可靠,就會記下來。」小王子問:「你會實地看他有沒有說謊嗎?」地理學家說:「不,那是探險家的工作,比如他發現一座高山,就得帶幾塊大石頭回來,驗證高山的存在。」 

掌燈人不懂變通,地理學家紙上談兵,性格底色都是保守膽怯又固執。遇事不想探究虛實,更不想打破與建設,這樣的人忠誠,但不可靠。人生如下棋,棋子怎麼走不是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很多習以為常的事,只是習慣,不代表就對,人一旦失去好奇心,消磨對世界的敏銳度,就是這樣。 

小王子率真勇敢熱情,他不理解那些成年人,那些人也難理解他。所幸第七個星球的飛行員理解他,抱著童心與耐心給小王子畫畫,解答星球怪人不屑回答的問題。 

《小王子》訴說了哪怕一路上歷盡千帆,都要保持赤子之心,不要成為欲望的奴隸,保持探尋的心,才有可能找到生命真諦。願你我能找回心底的小王子,守住初心,繼續前進! 

[1]參考珮珊:《小王子》:內心豐盈是最好的人生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