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安靜有意義的片刻

我前往一個地址載客。到達後打電話,電話沒通。我有點不耐煩,準備開走。最後還是下車,按了門鈴。 

一個虛弱聲音說:『請等一下!』大門慢慢打開。一個嬌小的老太太,她至少90歲了。她手上拿著小行李箱,我發現公寓內傢俱蓋上布,四面牆光禿。 

「年輕人,麻煩你幫我把行李箱拿上車。」老太太說。我放進後車廂後,帶她下樓走向車子。她感謝我的幫忙。我說「我對乘客像對我的媽媽一樣」。 

她進車內給了地址,要求我不要走市中心,她說不趕時間,要去安寧療養院,剩下時間不多了。那一瞬間,我關上里程表。 

在車上,她指她曾做過櫃檯的飯店,她和丈夫住過的房子,年輕時曾去的舞廳。經過某些街道,她請我開慢點,好奇地張望。 

我們繞了整個下午,直到老太太說:「我累了,前往目的地吧。」接著我們都沒有說話。抵達後,護士推輪椅迎接。「這趟車多少錢?」她問。「不用錢!」我回答。「你也要養家」老太太說。「還有其他乘客的」我笑著說。 

我幾乎來不及思考,就給她一個擁抱。她抱住我,紅著眼眶說「你讓幾乎走到最後幾步路的老人,感到十分幸福,謝謝你。」我和她握手道別。 

回程路上,我一直思考,如果找不到人,就直接開走了呢?現在回想,我相信做了重要且正確的決定。生活中,我們得做更重要的事,更快、更有效率。但這位老太太,讓我體認到「安靜有意義的片刻」。 

同時也讓我感傷,人生最後旅程的孤獨和悵然。我們必須花時間與自己相處,享受人生。我們在急忙按喇叭前,更有耐心等待。 

這樣,我們才會看到真正重要的事。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於舒適、財富或別人的讚賞,而是做了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