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母親的禮物:《免費》


前言美國作家雪麗·凱撒的《免費》是一篇意蘊母愛的永恆主題。它提醒:耐心教育和引導,遠比不屑一顧或責駡的效果要強烈許多,這不僅是孩子所需,也是在教育的過程必須牢牢記住的事。

一天晚上,我正在準備晚飯,10歲的兒子走進廚房遞給我一張紙,他在紙上寫了一些東西。仔細看了看,上面寫著:

割草,5美元;
整理自己的床鋪,1美元;
去商店,50美分;
照顧弟弟,25美分;
倒垃圾,1美元;
成績優秀,5美元;
打掃院子,2美元。

看着他滿懷期待站在那,千萬個記憶一瞬間閃過我的腦海。我接過那張紙,翻到背面,在上面寫道:

懷你9個月,免費;
花在你身上的時光,免費;
請醫生為你看病,為你熬夜,免費;
為你流過的淚,免費;
撫養你的付出,免費;
日夜為你擔憂,將來還要操心,免費;
給你忠告和教你知識,供你上學,免費;
給你買玩具 食品 衣服,為你擦鼻涕,免費;
兒子,當你把這些都加到一起,付出的愛都是免費

看完之後,兒子的眼睛噙著淚水,望著我說:媽媽,我真的很愛你。說著,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了很大的幾個字:賬已付清。(eaton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