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創新史上的大騙局:惡血 BAD BLOOD


也許多少年後在某個地方,我輕聲嘆息回顧往事: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而我選擇了人跡更少的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路線。

----- 美國詩人弗羅斯特《未選擇的路》(The Road Not Taken

這個兩年前發生的90億美元大騙局,超越絕大多數的虛構作品,現在故事出書,而且電影也開拍了。故事融入許多元素:初心美好、步步踏錯、拔苗助長、好大喜功、瞞天過海、利慾熏心,最後自掘墳墓.

人生的路或許就是這樣:選錯了,就再也不能回頭了。坦途?歧途?答案就握在自己手上。

我聽過一位生化教授說,由於種種限制,一滴血不可能正確驗出結果。所以我相信,那些被騙的美國名人,只要問一下真正的專家,就可拆穿謊言。但他們沒有這樣做。

這如同前那斯達克主席馬多夫的龐氏騙局,若有人問我,我一定斬釘截鐵說,那種套利交易的獲利率是假的,理由是低風險高報酬做不到,全球檯面上也沒人做到,包括著名的對沖基金。

台灣人對於謠言的免疫力也好不到哪裡去。先前年金改革,有許多人說投報率如何,就不用年改了,還舉例說明。其實若去OECD退休金網站查一下,就可知道台灣的投報率名列前茅,也會奇怪美、德、日政府怎麼這麼笨,績效比台灣差。

底下18分鐘影音連結講的很好,但文字連結更為精彩,雖然落落長,但不用花18分鐘,就可以提升被騙的免疫力QQ (eaton)

影音:矽谷「世紀騙局」!(18分鐘)
文字:女版喬布斯的覆滅,美國創新史上的大騙局落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