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莊子:外化而內不化

天下人都稱讚我,不會讓我更振奮;天下人都批評我,不會讓我更沮喪。

—— 莊子

哲學家傅佩榮出了新書「無用的日子讀老莊」,按照他的說法,「外化而內不化」是莊子最精采的觀念。他用了開頭的白話,道出這句話的意義。

就我的理解,簡單講就是「淡定」。一個人活在世上,很容易受到外在影響,想要活出自我,活得自在,要學習淡定,不順遂反而更有機會活出自我(≠自私)

外化而內不化,也可看出老莊才是存在主義的先驅。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說:「存在先於本質」,意思是個人必須自己做抉擇,選擇成為自己,將來才有所選擇的本質出現。

由此推論,一個人外化而內不化,就能選擇成為自己,根據自己的能力、興趣、價值、志向,選擇合適的職涯,從而活出自我,立於不敗之地,與世俗定義的魯蛇絕緣,一生才有自在、幸福可言。

既然選擇了,就不要扶著犁往後看。老子告誡說:「見利要思害」,莊子進一步說:「享樂前先問酒肉來源」,人要追求富貴,就要付代價,想自在生活,必須安於平凡。利與害、貧與富,都是萬物的一部分。

說時容易做時難。人性脆弱又愛比較,若外在環境不順,就會覺得自己沒路用,要像顏回不改其志,一路淡定下去,難度很高。莊子看出這問題,講了一段有趣的故事,說明道家的智慧。

有一次,孔子去拜訪老子,問說:「我辛苦研究六經,也了解先王的理想,憑藉這些觀念,我拜見了七十二位國君,卻沒有人理我,讓我倍感挫折,這是怎麼回事呢?」

老子答:「你所學的都是古人的糟粕,真正的精華是道,是與道有關的覺悟。你把古人的經典當作寶貝,但文字只是一個載體,真正的精神不在裡面。」

老子的意思是:孔子,你的書白讀了!

莊子進一步說,孔子不解時代趨勢,他曾用「推舟於陸」形容儒家:把船推到陸地上,就算船在水上行走順利,上了陸地還是走不動。你讓猴子穿上周公所作的服裝,會被撕得稀爛,猴子不接受這種禮儀,牠喜歡在樹上生活。

這比喻諷刺,但發人深省。莊子回答了道家的智慧:不要執著於有用或無用,而是要處於兩者之間,配合對人事時地物的理解,就能判斷此時要選擇「有用」還是「無用」。《莊子.山木篇》有一則大樹與鵝的故事,也在講這個道理。

因此,老莊哲學並非遁世學說,而是深諳人情世故及人間限制,產生深刻的同理心,希望人們順著環境變化,避開危險境地,並藉著逆境轉化而提升生命素質。春夏秋冬自有更替,老莊叫大家不要擔心事情的發展,只要生命找到安頓,自然就有路往前,盡力了就順其自然,宇宙(上帝)不會犯錯的。(eaton)

[1]【新書推介】傅佩榮:無用的日子讀老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