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項蓮生是清代詞人,標題是他的名言。這句話通常被這樣解釋:不做無益的事,怎能打發有限的人生呢!意思接近「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事物上」,在說人生轉瞬即逝,要及時行樂。

有時,詩詞含意如深淵,作者的詮釋是否如此呢?有可能。項蓮生是浙江錢塘人(現在的杭州),他家是很有錢的鹽商,但到他那代就沒落了,最後衣食不繼,而他科舉沒成功(只中舉人),也沒謀生技能,所以愁緒盡付於詞,最終心血耗盡,生於嘉慶,死於道光,只活了38歲。

但這只是可能。人生有了「但是」,就是不一樣。李白有一篇短賦名為《春夜宴桃李園序》,裡面說:春光爛漫,宜邀好友賞景高歌痛飲,浮生若夢,為歡幾何。雖然李白這麼寫,但是綜觀他的一生,並沒有多縱情歡樂。

在李白的眼裡,這句話可能解釋:面對必死的人生,得找趣事排遣,才有動能奮鬥下去。現代人的想法也多是如此,正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就我的理解,莊子會將「無益」解釋為「無用」,積聚實力,大器晚成,創造「有用」的人生。況且莊子認為,人死了並未消失,生有涯,但影響力可以持續,「不要在我墳前哭泣」這首詩就是這麼說: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長眠不起。我是縷縷拂面的微風,也是雪花鑽閃閃的靈動,我是熟穀上的陽光,也是舒秋的雨茫。當你在寧晨甦醒,我是疾奮盤旋的輕鳥,也是溫柔的星光。不要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死去。

這首原為美國詩作,911事件後,許多人聽了受到安慰。日本作家兼歌手新井滿改編為〈化作千縷微風〉,由聲樂家秋川雅史演唱,並在2007年日本NHK跨年紅白賽一唱成名,成為日本流行音樂史上首度成為銷售冠軍的古典聲樂歌曲。(eaton)

台大合唱團:化作千縷微風
千の風になって - 秋川雅史 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