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這已是2007年的文章了,裡面提到:生活都失去了人的意義,談藝術就太遙遠了,而且可能只是賣弄而已。生活美學不該按照別人的安排,每個人應該用自己的生命,去創造自己的生活美學。我摘要如下 (eaton)

……………

幾乎竹科企業我都去過了,才知道我有「知識偏執」。我原來希望藝術能恢復人的品味和感覺,但這些年輕工程師接觸了卻沒有感覺,所以當失去人的原點,談美都是假的。

 

我現在不問有沒有去聽音樂看展覽,反問:「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公司門口那一排是什麼樹?」沒有人能回答。那排小葉欖仁的葉子漂亮得不得了,綠色在陽光裡發亮。後來有一個員工和我說,「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我現在下班時會先看看小葉欖仁再回家,比較不會和太太吵架了。」

 

他也問我5歲的女兒將來該學鋼琴、還是小提琴,但我建議11點下班的他多抱抱女兒,比較重要。因為藝術講的是人的故事,孩子如果不記得父親的體溫,她將來看畫聽音樂都沒有感動。如果沒有人的記憶,藝術對她而言都只是賣弄而已。

 

我們從年輕開始,就因工作忙碌,忽略人與人的感覺,但忙碌之餘,你還是一個人,你必須提醒自己回來做人。看到了美,才會覺得世界是值得活下去的。如果只看到品牌、只是假的美,不見得快樂。找回美的感覺很簡單,去觸摸一片葉子,去聞一下很熱的夏天、午後暴雨的氣味,那都會引發感動。

一個不識字的美濃農夫可以很美,他看得到月光的美、看得到稻浪翻飛的美。美是最大的財富,它不會因學歷而不同,而是人的部份完不完整而不同。
台灣過週休二日,好像非要全家去吃一個餐廳、到哪裡去看薰衣草、喝咖啡,然後塞車塞到一肚子氣。我們對休閒的定義滿僵化的,好像要別人服務才算是休閒。

我假日喜歡一個人做菜,因為做菜好快樂。我也喜歡洗純棉純麻的襯衫,絕不丟給洗衣機,因為觸感好極了。看到它們晾在陽光裡、在風裡飄,白的好漂亮,我的週休二日就很快樂,因為我回來做自己。

78月,民生東路六段有全台北最漂亮的大花紫薇,那時候我絕對要走路,這些是讓我最快樂的事,這才是人。

如果我們吃得不像人,穿得不像人,生活都失去了人的意義,那談藝術太遙遠。我談我的生活,並不希望別人學我。每個人不一樣,不要隨便相信價格、人云亦云,生活中的美學,應該是每個人用自己的生命,去創造自己的生活美學。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2007Cheers雜誌80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750&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_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