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判斷需要案例:一個事實就夠了

知識依賴於直覺,道德依賴於典範,而判斷需要案例作為支撐。-----哲學家 康德 

1.一個事實就夠了

二戰前,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因而成為名人。他當時居住德國,納粹蓬勃發展,他是猶太人,納粹芒刺在背。1931年,納粹組織一群重量級科學家(包括兩位諾獎得主,當時愛因斯坦還沒拿到),發表名為「一百位權威反對愛因斯坦」的文章,指責相對論是假科學,是「猶太人的物理學」。

 

記者問愛因斯坦,他說:「要推翻相對論,不需要一百位科學家出來講話,只需要一個事實就夠了。」還有另一句類似:「再多的實驗都無法證明我是對的;但一個實驗就可以證明我是錯的。」愛因斯坦是反權威的代表人物,他會說請用道理說服我,不要用頭銜和人數壓我。

 

2.無中生有

這幾天,某百萬網紅信口開河又成為媒體焦點。有位教授說過,她是「不在乎真相」的媒體人,換成在美國,她的麥克風早就被沒收了,問題在台灣還可以繼續胡言亂語。 

她聲稱「蘇姿丰帶著研發團隊寫出7奈米晶片後,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台南,她想交給南科的台積電,因為她知道台南太落後了,不能所有都集中在新竹和美國。」 

晶片用設計而不是用寫的,台積南科廠沒有7奈米,而是先進的53奈米。美國廠只有落後的8吋廠。客戶設計晶片前,要先確定在哪個廠的哪個製程投產,而不是設計好再決定。 

這位網紅擅長說謊,十年如一日,短短一段話,「每句」都不是事實,非常不容易!南部落後有點真,就是赤腳拿鋤頭的純樸南部人支持本土政權,不然台灣早就被中國統一了。 

3.誇大吹牛

文學家宋澤萊說過,小山如1500公尺的泰山,詩人筆下誇稱「登泰山而小天下」。幾百公尺丘陵地,可以寫成流傳千古遊記,「始得西山宴遊記」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事實是無知。清代中國人有機會到台灣,看到台灣海峽滔天巨浪與近四千公尺巍峨的玉山山脈嚇壞了,才知甚麼是真山水。所以畫家要多畫台灣山水。 

後記:台灣蕞爾小島,有2693千公尺以上的高峰。在台30年美國導遊雪柔說:「台灣最吸引老外遊客的不是美食。一天8千塊到1萬元體驗原住民的真實生活,貴不貴?從沒有客人跟我殺價過,因為他們感受到價值,就不會想要砍價。」https://bit.ly/3TAfO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