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選擇比努力重要

《箴言》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做事有策略,籌劃思考周密,是人生的成敗關鍵。靠一時感覺、不能謀定而後動,失敗機率很高。 

選擇是判斷,努力是實踐。選擇決定努力的方向與目標,影響努力是否能達標的信心,也決定努力達標的步驟、方法與效果。選擇錯誤,努力沒用,所以說,準確思維比樂觀積極重要。 

每人每天有三萬多個選擇,如何做選擇?現代資訊多元,是非不明,混亂人們做選擇,所以應先定位自己,確立核心價值觀,知道依照什麼根基做選擇,才能做出正確抉擇。 

《馬太福音》說道:「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選擇依照什麼根基很重要。秦朝首相趙高,主張用嚴法治國。一天,他故意顛倒是非,指鹿為馬,欺壓君主,鎮壓群臣,表明法家厲害。後來伺機殺了秦二世篡位,採用苛政做為治國根基,最終秦朝滅亡。 

當今世界的聲音靠不住,追求逸樂、消極負面、眼見為憑,攪擾人的平安,人又喜歡盲從迷信,愛聽信虛假的道理,輕易放棄真道。這一切都是懶的思考,追求速成。(參考蔡明睿) 

選擇比努力重要(2) 

在神的心裡,我們是祂獨一無二的傑作,我們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衆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祂對我們的生命有旨意命定有期待。因此,唯有神知道我們的命定。神比我們更認識我們自己,祂是我們的指路明燈。 

保羅淸楚知道神的命定,加拉太書1:15-17說: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它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一些比我先做使徒的,唯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士革。 

加拉太書2: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已。 

當我以為走盡了路,是祢讓我知道有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為人預備;原來我還可以有新選擇。我選擇走信心之路,我選擇成為神的兒女,我選擇真自由,我選擇做新造的人。(摘自蔡明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