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對自己人生負責 eaton

前言:摘自演員丁寧的經歷。鄉下菜販告訴我們,良善是對自己負責。作為人,需要負責甚麼?可以像企業思考:目的、價值、願景、使命、目標。 

這幾天媽媽的身體不穩定衝回鄉下,處理差不多回台北前,我想買些農產品回家,最近大家不好過,給家鄉賺點錢也好。 

我問一位菜販,花椰菜多少錢?她說:「這有被蟲咬過。」我心想這麼誠實。我看了一下還好,而且表示沒有農藥。 

我選了一朵,女菜販說30,心想,這麼便宜,我拿100給她,她找80,我硬把10元退給她說:已經很便宜了。 

「菜有被蟲咬過。」她硬是不收。我仔細看她的雙眼,她曬的很黑,突顯眼睛好乾淨。我一路上想著她的眼睛,好乾淨,我在心裡默默祝福她,也謝謝她給我美好的感受。 

我因為這10塊錢,看到人性美好的一面。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富有,可能必須辛苦種菜賺錢,但我相信她鐵定活得心安理得自由自在。這是人散發出來的光芒,跟別人怎麼看數字美醜沒關係。 

一如我沒有辦法不讓救護車,我一定禮讓行人,無論我有多急,我是開車的人,要一起保護路人,這是開車的人的責任。 

如果你有錢又善良,是世界的福氣;如果你沒錢又善良,你鐵定活得更有力量。如果你覺得有錢才能開始做好事,不如先檢查自己,有沒有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