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文摘 eaton

前言:摘要編輯自《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本書作者是京都橘高中管樂社前顧問、管樂指導者田中宏幸。 

被人要求「笑一下」才笑的話,擠出來的笑容並不是真的。因為我一直這麼認為,所以從不要求任何人「笑一下」。 

我們不是因為被人要求「你要加油」才努力,而是發自內心想要努力。因為我知道這件事,所以從不對人說「你要加油」。 

如果領導者發出「要主動努力」這樣的指令,不管下面的人怎麼樣努力,都不再是主動的行為。「讓人動起來」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想法,就算真的起而行,成果不會是最好的。說到底「動力」應該是打從心底自然湧現才對,而不是靠他人提醒。 

我歸結出培育學生自主的指導法包括四點:不教導、不下指令、不接近、不過問。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但可以讓每個學生充分發揮與生俱來「自己動腦思考」的能力。 

促使我培育出這套指導法並具體實踐的對象,是京都橘高中管樂社。擔任京都橘高中管樂社的顧問23年以來,我培育了1000名「橘色惡魔」。 

京都橘於2008年、2009年、2015年獲得金牌。參加NHK教育台「同學表演秀」節目,於管樂爭奪賽中獲得優勝。美國的玫瑰花車遊行每年吸引高達100萬名觀眾參觀,京都橘是日本唯一且數次獲邀參加的團體。 

本書將以京都橘高中管樂社經歷挫折與成長的故事為基礎,介紹培育年輕人才和團隊的方法。這套指導法有兩大主軸:1.不教導的指導法;2.弱弱指導法。 

「不教導的指導法」套用在「一個指導者 vs. 團隊中有許多還在成長的成員」,是很難實踐的。因為我沒有辦法照顧到每一個成員,就算做得到,整個團隊也不一定能獲得好成果。 

因此,我想出「弱弱指導法」,由弱者(學生)指導弱者(學生),也就是進化版。如果說「不教導的指導法」可以培養個人自律的習慣,「弱弱指導法」就是培養團體自律。當團體產生自律,就能帶動個人的自律,產生成長的正向循環。 

父母、老師、主管將「必要的東西」灌輸給孩子、學生、部屬,如果內容是很基本的事情或社會規範,只要讓他們單方面接受即可,但如果不加思索地完全接受別人所給,是無法茁壯的。 

無法超越父母、老師、主管――這難道是指導者所追求的嗎?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希望他們茁壯成長、超越自己。不管教導者的立場為何,我想這都是大多數人的心願。 

能夠以「教導」之名將知識強塞給孩子,最多就是到國中為止而已。面對已經是半個大人的高中生,我深切地體會到「不教而育」的重要。如果對象是已經出社會的成年人,那更不在話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