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走出困頓:明白自己身分尊貴 

前天是美國國定假日,紀念金恩博士。金恩的演說詞仍在說話,在1967年,他對費城黑人區Barratt初中生勸勉,以自己在阿拉巴馬州奮鬥的精神,提到人生藍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1NmIaR2QY&t=7s 

1.堅定守住「尊嚴」,不容讓人輕視你,不聽信「你沒有用」。這世界將黑人貼上標籤,也有黑人用化妝品讓皮膚白些、頭髮直些。金恩說:我是黑人,我很俊美。 

2.表現「傑出」。尋求上帝呼召你從事的領域在哪裡;知道了,努力去實踐,並做到最好!不可輕言放棄,要將你最後一滴油擺上燒盡。如果淪落去掃街,也要擺上一切精神力量,掃到最乾淨。我想強調靈魂的高度!

3.追求「美、愛、公義」,不要讓人藐視你、將你拉低或離開這些準則,以致恨人!遇見再大困難,不忘為別人爭取自由和公義。不要把靈魂,賣給不能解決我們問題的人。抗議時要建造而不是放火,不要危及他人財產及生命。讓我們學習以弟兄之愛相待,為眾人福祉努力。 

金恩最偉大的演講,據稱是支持非裔清潔員罷工。196843日,暴風襲擊孟菲斯市,他身體不適打算取消演說,但不久接到電話,說一大群人冒風雨前來。他趕去教堂,演說中他說:「上帝曾讓我走向峰頂,⋯⋯我看到上帝的應許之地⋯⋯我們一定會抵達那應許之地。」 

第二天,金恩被槍擊身亡,但「應許之地」的盼望,至今鼓舞被壓迫的人們。人生難免面對狂風暴雨,難免疲倦灰心,上帝呼召門徒,要「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便可戰勝人生的暴風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