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走出困頓:明白禍福相倚 

白話《道德經》:災禍,福氣依傍在裡面;福氣,災禍藏伏在裡面。禍福相互交替,有誰知道何時是極限,知道是災禍還是幸福呢?沒確定標準啊。 

《道德經》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也。 

後記:眼前禍福帶來悲與樂,但真相是:遇到再大災禍,都可看見黑暗背後的曙光和轉機,自以為碰上機遇,可能是災難的開始。所以「禍福相倚」的真諦是:用正確的態度與信念去面對悲與樂。 

甚麼態度與信念?我的看法是:知道客觀的處境(事實),沒最終的決定權(真相),並確信在計算、祈求和努力後,不知明天將如何,但相信上天掌管明天,所有際遇最後都可化為祝福(真理)。抱此信念,可體會「壞天氣也有好風景」,便可存留氣息等到曙光,而靈命得以成長,從永恆觀點,這才是大福。 

為什麼天地間的禍福交替呢?以下是我的猜想。 

第一,平安災禍同時存在。老子云:「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意思是,天地公平,沒分別心,沒有高低貴賤的區別,因此沒有優柔姑息、不識大體的婦人之仁(男人也有)。《以賽亞書》說:「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平安災禍同時流轉。 

其次,維持宇宙秩序。禍福不是二元絕對性,這樣無辜受苦者,否極泰來得安慰,彰顯上天慈愛。為非作歹者,樂極生悲,彰顯上天公義。「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傳道書》說出天道的力量。因此,不循天道「先佔先贏」,天道自有時機討回本利,最終一切如鏡花水月,並自食惡果。 

第三,成就美事。譬如,災禍發生,觸動人們或家人合作,痛苦成就美事,可經常看到。又譬如,過往台灣鳳梨釋迦95銷到中國,道盡榮景。9月一紙禁令,大門關閉。所幸台灣開發新冷凍技術,延長6個月銷售期,藉此拓展日美加星等高價市場,可謂絕處逢生。 

第四,為了讓人成長,磨難是必要之惡。 

第五,《提後書》有一段美話:「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靈魂決定精神,精神可以長存,就代表命運不算甚麼。因此,我認為禍福交替的原因,還有彰顯人類靈魂的高貴及上帝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