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走出困頓:理解問題的背景 

前言:摘要自洪維琳:鍾文音講座會後有感。 

我的母親說:如果你能把當時的情況視為情有可原,寬恕我會比較容易。----Athena Farrokhzad《再會,我所虧欠的一切》 

在成長的過程裡,母親權威的管教與變幻莫測的情緒,環繞在她身旁冷冽的空氣,始終讓我惶惑不安,直至我不顧一切,逃離了她。直到我也成為母親,直到母親生病,直到許多的人生故事在我身邊不停上演。 

直到,我漸漸理解母親的愛,如一顆包裹著人生苦汁的糖果。不是沒有甜蜜的成份,是被生活的壓力消溶。直到老師的話語,如暮鼓晨鐘,警醒並撫慰了我。直到我了解,自由是建立在每一個真實的正面對決之上。 

如何書寫母女的情感,如何安然的待在母親身旁,如何對他人訴說母親於我的意義,始終始終是我無法跨越的難題。其實何須對他人訴說,對母親的心意如何,只有自己知道,有誰會在乎呢? 

但是一旦可以對他人侃侃而談我的母親時,我對母親的牽掛與逃離的衝突將漸漸不再拉扯,愛與傷痛的距離將逐漸弭合,幻化為遠方的地平線,靜靜擁抱每一個日落與日出。 

後記:鍾文音是「2021台灣文學獎」得主,作品《別送》,獲獎金100萬元,恭喜她。重新檢視對方情有可原之處與愛的反思,是饒恕的轉換關鍵。其實深入理解問題背景,也是處理事務的必要動作,而不只看表面恩怨。空即是色,無形東西更重要。昨天美股無形資產價值約有形的4倍,台股也1.4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