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走出困頓:倦鳥知返 

忠貞不渝的愛情越來越少,愛之船稍搖晃就翻船,太容易就放棄了,所以莊子說「深情而不滯於情」,算是先知。

然而,蘇爾薇琪需要安慰嗎?她不需泛泛安慰,她用「信念、愛使命、祈求、等待與盼望」,唱出旋律優美的蘇爾薇琪之歌」: 

冬天早過去,春天不再回來,夏天也將消逝,一年年地等待,但我始終深信,你一定能回來。我曾經答應你,我要忠誠等待你,等待著你回來,啊。無論在哪裡,願上帝保佑你,當你在祈禱,願上帝祝福你,我要永遠忠誠地等你回來,等待著你回來,你若已升天堂,就在天上相見,啊。 

女高音 崔岩光 Cui Yan Guang蘇爾薇琪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VUuS59cLo 

蘇爾薇琪之歌,拯救皮爾金的靈魂。整個故事是這樣。皮爾金是「挪威的浮士德」,自私、放蕩,一心想恢復被父親毀掉的財富,但終日遊手好閒,不知珍惜真誠愛他的美麗姑娘蘇爾薇琪。一次,他參加婚禮,拐走朋友的新娘,然後説自己愛薇琪,又將新娘遺棄。 

他在山中游蕩,被妖女誘惑,拋棄品格,瘋狂追求權力。然後浪跡天涯數十載,流落非洲,又遠涉重洋,靠販運黑奴和走私珠寶發財。他幻想當皇帝,在沙漠建立殖民地。到了開羅一家瘋人院,果真成了皇帝 

年邁的皮爾金思鄉心切,返回挪威途中遭遇風暴,船被掀翻,財產化為烏有,但僥倖生還。路上,一名工匠宣稱自己的職責是將一生無所事事者的靈魂做成鈕扣,並説皮爾金要能説出何時何地實現過自我,不然把他的靈魂和廢鐵一起熔化。 

絕望的皮爾金,忽然聽到美妙歌聲,循聲來到茅屋前,正是自己的家!白髮蒼蒼的薇琪在癡情等待。皮爾金匍匐在地,請求她用聖潔的愛保護他。薇琪帶著使命説:「在她的信念、希望和愛情之中,你一直在實現自我。」最後被愛救贖的皮爾金,在心上人的懷裡離開人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