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選擇讚美

選擇讚美(1)

讚美是對抗困境的武器

生命的現實場景,有時讓我們感到憂悶、煩躁、憤怒、憂傷、心懷不平,要如何跨越困境呢?這時,可以思想與讚美有關的真理:

1.讚美能帶來安慰的力量。詩篇42:11: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當你在困境中能讚美神,就能邀請到神的同在,然後進入你生命的現場,帶來安慰的力量。

2.讚美能帶來勝利。歷代志下20:10-24:約沙法王說:神啊,我們無力抵擋大軍,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單仰望你。耶和華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約沙法設立讚美團,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神派伏兵擊殺亞捫、摩押和西珥山人的聯軍,使自相殘殺,贏得勝利。

3.讚美的祭鬆開鎖錬。使徒行傳16:25-26: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衆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衆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保羅和西拉在監牢裡備受傷痛,還能獻上讚美的祭,因為他們看見神還是坐在天上。這種讚美是從他們的痛苦和損失中發出來的。這一種讚美是祭;是向自己死,從神而活的祭。

4.讚美是戰勝仇敵的武器。約書亞記6:20:當你在爭戰中把頻道轉向讚美神時,神就接手你的戰役,你生命中所有的耶利哥城牆都將猛然倒塌,使你充滿生命力去面對生命中的高山低谷。

在無法讚美的時刻,仇敵在我們裡面叫囂:你的神在哪裡?讓我們開始懷疑、埋怨、不信任神、而無法開口讚美。當你無畏辛苦,選擇讚美當作武器,邪靈就無法在讚美的氛圍中活下去,那是神的居所。當讚美的恩膏運行在你裡面時,不論你面對任何戰役,你都將成為全面的得勝者,而不是一個倖存者。

選擇讚美(2)

讓讚美成為生活方式

在沉重憂傷的時刻,讚美似乎是有違人性的,要如何勇敢站起來讚美神,這是非常挑戰人的。或者,也許今天你能、昨天你能、前天你也能,你都能讚美神,但是有一天你卻不能。因為那一天是你很痛的一天,那一天是你一點光都沒有,那一天你受了許多的冤枉毁謗,你覺得替自己流淚、埋怨都來不及,哪裡還能讚美神?

然而,若讓讚美成為我們日常的生活方式,就能在沉重憂傷時刻歇息,歇息夠了,然後能慢慢站起來,成為得勝者:

(1)讓一天的清晨,從讚美開始。詩篇5:3: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弟兄姐妹們!詩篇71:8: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2)預備讚美,讓讚美轉移戰役。停止:抱怨、懷疑、不信、憤怒,自怨自艾;看見:神的全能和慈愛,祂永不改變;聽見:神安慰鼓勵帶領的聲音;讚美:超越處境和感覺起來讚美神,知道祂是配得讚美的。

(3)讓讚美成為與神連結的熱線。詩篇105:1-4: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要以祂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

(4)黑暗時刻大聲讚美。當我們大聲歡呼讚美,會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喜樂、力量、榮耀。給神一個大大的讚美,能為你的處境帶來夠大的亮光,而這樣的讚美更有聲量,震撼天堂,讓神得著極大的榮耀。

(5)邀請神介入。在一切困境中,獻上讚美,邀請神介入,你的生命就被改變,化逆為順;那是交托給神,而不是靠神剛強對抗。溫瑪莎艾碧格(1874),羅炳森師母,她的祖先是1630年由英國移民到美國的清教徒,她說:

當失意的感覺來到,你要立刻起來抵擋、遠離或制止它?把它交給主,不再理會不要再去想它。要快快樂樂地說話,保持一副爽朗的臉色,安息下來;交它在主的手裡就好。

無論是小或大的難處,痛切的失意或輕微的沮喪,都要保持你的讚美和信心;不要去看那一些人事物,也不要看你自己;你只要看耶穌就好了。假若你天天讚美主,時時刻刻地讚美主,你將不知道會發生多大的事,那是會使你前所閱歷的一切都失去顏色的。

你必常常看見主,將有一個極其驚人的大改變要臨到你這個人。你要以祂自己的道為樂,以祂的願望來代替你那天然人的願望,你也要在祂面前狂喜,你就要以稱頌、讚美、誇耀祂的聖名了。這樣的人,便在那一些得勝者的行列。

(6)明白讚美不是手段,讚美是目的。當我們不斷讚美神,神卻沒有成就關乎我的事情?如果把讚美當作是要神為你成就事情的手段,這樣的讚美就錯失方向。

詩篇147:1: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歌頌我們的神為善為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詩篇145:3: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

讚美耶和華,是為了歌頌神。上帝是神,耶和華配得一切的讚美,讚美耶和華的永恆和神性,讚美祂一切奇妙的作為。我們尊崇祂,就當讚美祂的全能、慈愛、公義、憐憫、救贖,饒恕、供應、引導、保護、揹負重擔、垂聽禱告、安慰鼓勵。(eaton)

本文參考編輯:蔡晶玫牧師,勇於跨越-我選擇讚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