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楊荊生教授走出悲傷的見證

30多年前,楊荊生教授擔任華航機師的丈夫,在花蓮飛往台北的班機執行任務,起飛不久撞山墜毀。她得知消息後,昏倒不省人事。接著好幾年,要照顧3個孩子,照料台南的公婆和台北的母親。 

往後,楊荊生投入悲傷輔導領域,教導也陪伴許多人面對傷痛。她憶起這段悲傷說人生不可能沒有失落,復原需要時間,就慢慢走出來;人生只有一輩子,即便悲傷也要繼續往前走。 

她想起當時有人好意安慰她:「大家都要死,只是早或晚而已,他早走一步而已,別這麼難過。」「你要為小孩活,他們還這麼小。」這些話都對,但當下聽得很難受。 

直到有一位同是飛官遺孀的姊妹來陪伴她,先表達同理心,再提出可能的建議,留下一個能不斷檢視自己的問題。 

// 荊生,你整天以淚洗面,我們都知道,我也經歷過。如果你今天一直難過、一直哭對妳有幫助,妳就哭沒關係。如果哭也不能解決問題,妳可能要考慮換一種方式。假使妳先生知道妳在哭,他一定希望妳可以趕快走出來,如果妳先生現在沒辦法知道,妳哭又有什麼意義呢? // 

這位姊妹的話在她心中起了「化學變化」,往後幾十年,她常想著這段話,告訴自己要振作。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但共同的需要是陪伴和同理心,不要因為「怕講錯話」而避開他們。即使對方不停的哭,單純陪伴也是很大的力量。 

一個個年頭過去,時間能減少悲傷?楊荊生說,如果你問我,我走出悲傷了沒有,我誠實跟你講:有時候。走出悲傷沒特效藥,這是很長過程,即使很難受,這個階段卻讓我成長,我從不知我有這個潛能。我就是覺得,上帝給的都是好的。e 

空難逝世30多年 飛官遺孀:在最痛苦的時候,主也沒有把我丟掉

https://cdn-news.org/news/15489?fbclid=IwAR305CR13XiBN_RJ6YYepXxQb48oGMnvJk_RAPKLnQmIMCsUfGKsr-XjWV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