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渣男的另一端:順服和捨己

渣男的另一端順服和捨己

近幾年在推崇個人主義的美國,許多富人離婚。聲明大致是價值觀不同,無法一起成長而決定分手。實際呢?「做自己」居多。這些富人高貴、卓越、成功、有權有勢,為世人所注視與渴望,但也證明金錢不是萬能。 

價值觀百事百搭,文雅又曖昧,但離不開婚姻觸礁的10個主因:1.帶刺的抱怨和批評;2.死不認錯為自己辯護3.失去熱情冷若冰霜;4.鄙視對方(包括對方家庭);5.掌控另一半;6.不斷引爆對方,然後指責對方壞脾氣;7.感情用事;8.生活習慣或個性差異;9.外遇;10.子女管教方式差異。 

華盛頓大學教授古德曼曾出版《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說到前面4個主因可預測離婚或幸福,精準度達93.6%。他強調,許多爭執無解,源自於生活方式、個性和價值觀不同,所以必須了解引發爭執的底線,然後學習彼此尊重,而且既然爭執無從避免,關鍵在於「修補關係」的能力和意願。 

現代人如此,富人如此,但他們坐著五月花號到美國的祖先不是如此,尤其是先祖路得,跟渣男超自私的性格完全相反。 

根據路得記,路得在波阿斯的田裡撿拾麥穗,以供養婆婆拿俄米。拿俄米的丈夫、兒子都死了,她一直勸年輕的路得改嫁,但路得不肯,並向婆婆說:「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路得順服命運和捨己,是不可思議的奧秘[1]。路得是摩押女子,是自認為最靠近上帝的猶太男人最鄙視怨恨的淫亂族類。但她不可思議地忠於婚姻、丈夫的母親以及以色列人的上帝,而後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以及耶穌基督的先祖。 

路得是世人的絆腳石,她不為現世利益著想,是沒有自我的人。她單純順服,她不是在平時順服,而是在丈夫死後的不幸日子中順服。這是艱難的順服。命運對她莫可奈何,因為她毫不反抗命運。 

在《路得記》讀不到路得的抱怨,而且她向著厄運迎面走去,沒堅持本有的權利去追求幸福的可能性。所有正常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當這種人,為什麼世間有這種人。但誰想到在色列同族屠殺的絕望結局後,是帶來平安、喜悅與盼望的《路得記》?這就是奧秘所在。 

[1]柯志明(2008),〈婚姻、命運、上帝:讀《路得記》〉,《愛之義》,頁126-127 

eaton

2021/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