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Eaton與王道維的時光之河對話 ◎eaton

Eaton與王道維的對話103.12.21

https://www.facebook.com/dawwei.wang?pnref=story

王道維:時光之河裡的每顆寶石都是這般閃亮動人,但我的船裡卻一顆都裝不了。

Eaton(蘇東波):寶石裝不下,是因為自己以為不配?是因為自己的船太小?是因為船已裝滿不願丟掉毫無價值的石頭?還是因為想越揀越大不切實際的野心?

王道維:都不是,而是因為那本不是屬於我的。

蘇東波:很棒的答案。還有一個次棒的答案:那不是我要的。有一天,狗問狼,你有房子車子嗎?狼說沒有。你有一日三餐和水果嗎?狼說沒有。有人哄你玩帶你逛街嗎?狼說沒有。狗鄙視的說,你真無能,什麼都沒有!狼笑了,我有不吃屎的個性,我有我追逐的目標,我有你沒有的自由。我是孤寂的狼,而你只是一隻自以為幸福的狗!
王道維:雖然那不是屬於我的寶石,卻不能否認我也很想裝進自己的船中。我們恐怕既不如狼一般孤傲,也非如狗一般幸福。這就是人。

蘇東波:孤寂不一定是孤傲(像最近來台演講的LED藍光發現者的研究過程)。我的意思較接近「看重自己的天賦與任務」

看重優點-參蒲公英希望月刊
一個窮途潦倒的青年來到巴黎,請求父親的朋友協助自己找到一份謀生的工作。父親的朋友問他:「對於財經方面熟悉嗎?」青年沉默的搖頭。「歷史、地理怎麼樣?」青年還是搖頭。「那法律呢?」青年困窘的垂下頭,他滿臉通紅,為自己如此不足感到慚愧,「請給我機會,我會努力充實自己,再給您一個滿意的答覆。」
父親的朋友擔心道:「但你還是要過生活啊!將你的住處留在紙上,如果有什麼機會,我好通知你。」當青年緩緩寫下住址時,父親的朋友突然驚呼道:「你的字寫得很漂亮嘛!這就是你的優點啊!」於是經由他的推薦,青年到一位公爵府裡當文書,這個機會讓他經常替劇院謄寫劇本,也使他對創作劇本產生興趣,並積極學習。
數年後,這位青年寫出了享譽世界的經典作品,他正是法國著名作家──大仲馬。

王道維:當妳發現到自己正坐在那條船中,遊歷過時光之河卻永無法回頭時,就會明白那種心情了。

蘇東波:所以,沒有人能夠抓住消逝的時光,只能回顧,卻不能回頭。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歌羅西書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