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再評現場的商業實驗(eaton)

再評現場的商業實驗

(EATON在台大經濟系王道一教授的FB發表,有聽過APT這家管理顧問公司嗎?)

商業實驗適用於涉及大量(不一定海量)複雜的數據與分析,這樣商業界才會有興趣。不然,特定公司的內部專家就可以自己做了,聘請不熟悉實務的外部人士參與應該意願不大。君不見,連柯P都知道,派出所裁撤的問題應該可以先找單點試驗。

我是按著經驗說的。我曾在某金控支援過兩個專案建置,一個是IBM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為財富管理業務),一個是消費金融業務的風險預測(為提供授信條件)。

CRM系統:資料庫龐大,建置成本很高,客戶數雖達數十萬,但交易不頻繁,不算海量資料。系統概念不難,難在子系統龐大,自己做不划算,且IBM有獨特的分析技巧(IBM公司曾以35億美元收購普華永道管理諮詢部門),並提供專案活動效益評估分析,有embeded商業智慧。

消金風險預測系統:資料庫龐大,建置成本很高,交易頻繁,應算海量資料。我記得是由Iboston associates跳出來的台灣人團隊設計的,一家公司的系統授權金好幾億,賺了很多錢。因他們之前有跟國外大商銀及台灣消金某前三大合作,已萃取出預測力高的模型與參數,而且提供不定期更新服務,所以新使用者買下系統後,就有風險預測的背景資料庫,一樣有embeded BI。

早在25年前,我的研究所老師用SAS統計軟體為台電建置分析模組;前一陣子,台積電與學者合作,利用海量資料提升良率,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510453這絕對是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台灣有一個DATA MINIG協會,若要商業化,必須跟軟體商合作開發系統。

台灣除製造業、金融業外,或許有些服務業也有需求 (醫院CT攝影解讀或病患服務?規模太小?)。我覺得,政府機構應該最有可能(健保局FOR醫療資源浪費、台電FOR電價時間別/單位別差別定價、瓦斯公司FOR安全監控……….),難是難在商業智慧,不過,依台積電案例,還是可以跟內部專家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