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評【超越藍綠只有新台幣】

評政大法律系教授文【在台灣,真正「超越藍綠」的只有新台幣】

劉教授,

我個人餘暇,努力於縮減台灣貧富差距。今天在您的FB讀到【在台灣,真正「超越藍綠」的只有新台幣】,因我無法在您的FB發言,故寫信發表一些意見,打擾之處】,敬請見諒。

台灣租稅負擔率(租稅佔GDP比例)僅約11%,不到美、韓1/2,中國、歐盟的1/3,低得可憐,以致政府推掉很多責任。租稅負擔率低,其重點不在股市「大戶條款」,而在其它項目(後段簡述)。「大戶條款」有幾個問題:

1.某些超級大戶可以利用券商提供的人頭規避,造成不公平的投機,與黑心商品的風氣同出一轍。
2.可能有些人會離開台灣股市,從而讓資本市場流動性降低,使得廠商的資金成本提高(本益比會降低)。其實,他們對市場造市是有相當貢獻的。
3.大戶交易量大,已繳較多的證券交易稅,不應受差別性懲罰。目前證所稅被技術性停徵,不如要求政府提高證券交易稅,由原來0.3%提高至0.4%,讓每個人都為大戶,這樣大戶的心理可能會平衡些,比較不會藉機推託。
4.原來定義大戶的10億額度有點好笑,每天400萬就會達到。短沖客日週轉率超過200%,手上有200萬的人就是大戶,這個反而落人口實,造成他們反對其他應合理增稅項目的藉口。


平心而論,台股飆漲的時代已經過去,從股市徵稅的時機不再。過去14年哪能賺甚麼錢?何況,不管實際有沒有填權息,股票或現金股利照樣納入綜所稅。我認為,要提高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其重點是(請大家多多協力關照,持續給政府壓力):
1.房地產實價持有稅(向美、日看齊);
2.房地產實價交易所得稅;
3.提高遺產稅與贈與稅之稅率;
4.取消兩稅合一;
5.提高營所稅至美、日、韓水準。
6.大力防止逃漏稅(我估每年被逃約2000-3000億)。應大幅增加查核人力,並改變現有廠商不開統一發票的檢舉辦法,讓民眾習於拿發票。

如果能這樣稅改,逃漏稅不計,我預估稅收(目前年徵1.4兆)可以增加1倍(租稅負擔率就可略低於韓國了),我個人就同意,綜所稅最高稅率可維持在40%,以交換上開稅改重點。

您的FB追蹤者 蘇東波 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