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恩典一直都存在,雖然我們有時看不見。

恩典一直都存在,雖然我們有時看不見。

瞞天的霧霾偽裝成天空的顏色,要讓人相信沒有太陽、沒有雲彩、沒有星光、也沒有夢想。(王道維 :https://www.facebook.com/dawwei.wang?pnref=story)

分享一個真實故事:作家安•福斯坎(Ann Voskamp)2012年出版一本感動千萬人的個人經歷書:「一千次感謝:勇敢面對我現在的人生」。

安四歲大時,目睹剛學會走路的妹妹,為了追貓咪而跑到路上,結果被貨車輾過。看著爸媽抱著已沒有氣息的妹妹,她嚇得說不出話來。那一刻的冷酷與創痛,纏繞著全家人好多年。

安寫了這段經歷:「當人生遭遇挫折、承受病痛、生活空虛或是失去摯愛時,我該如何繼續走下去?在墓穴旁,我的腳上沾滿塵土,天空的雲彩逐漸消逝。一塊塊的泥土被鏟進墓穴、落在棺材上,落在我妹妹的淺黃色頭髮上。他們在地上為她立了黑色花崗岩的厚重墓碑。隨著她墓碑的豎立,她的墓穴封閉了,我的人生也封閉了。」

妹妹的慘死,讓安成長的世界裡,沒有「恩典」,「喜樂」更是不切實際的空想。即便她後來成為六個孩子的母親,童年的陰影仍籠罩著她,直到她接到一位朋友的挑戰:寫下一千個恩典。她開始尋求過去信仰中「喜樂」這個難以捉摸的東西。
她發現「喜樂」和「恩典」都來自同一個希臘字,都和「感恩」有關。她納悶,

真有那麼簡單嗎?為了驗證,她決定為所擁有的一千樣祝福來感謝。剛開始進行得很慢,不久,感恩的心就自然地湧流出來。安更發現,過去她把喜樂與妹妹一同埋葬,但學會感恩讓她重拾喜樂。「喜樂」從「感恩」開始,那些撕裂靈魂、遮蔽視野的事件,到最後柳暗花明,讓人看見背後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