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美麗的心:美麗的同理心

同理心能展現一個人的教養與內涵。同理心分兩種:一種「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不要把自己討厭的事施加到別人身上;一種主動察覺別人的需要。底下故事摘自網路,同理心類型屬於後者。 

某天,一個小男孩醒來,發現遲到了!他從床上一躍而起,慌張跑去學校。同學們還在早自習,他偷溜進教室,才剛坐下,老師大吼一聲:「你怎麼又遲到了!過來罰站!」 

只見小男孩打了冷顫,接著滿臉通紅;但他彷彿故意激怒老師,坐在座位不動。就在老師準備發怒時,突然間,坐在小男孩隔壁的女孩打翻水壺,滿滿一壺水潑在小男孩身上! 

多年後,小男孩與小女孩重逢,最後決定共度一生。婚禮上,新郎說:「我在小學時,就愛上我的妻子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翻倒水壺在我身上那次。她是故意的。她發現我被老師突然一罵,嚇得尿褲子。」 

新郎深情地望著新婚妻子,微笑說:「從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你是世上最善良的人!」接著,現場爆出熱烈掌聲! 

一個人的同理心或許力量很微小,但眾人若能一起發揮同理心,就可以成為提升社會的驚人力量,為了破除瀰漫世界的偏見和誤解,我們不能不培養同理心。──哲學家 康德 

同場加映年輕警進餐廳喊話「等下有人來吃飯,錢算我的!」老闆霸氣表示:不用付錢

http://coolsaid.com/doc_ck5GRllSVnJZNkhnWFRua1VNRUlSUT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