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勞保年金改革立場

我的勞保年金改革立場 2021/8/31 

前言若你不認同,質疑一定是對的,請以你的說法為準,歡迎回饋,也可立即刪除。 

立場:政府宣告,現行勞保年金給付水準持續,直到破產前一年(6年後) 

1.  台灣民眾普遍極度自私,又易被挑撥,「公教年金改革、給我疫苗、國產疫苗有害」已經證實,不用懷疑。撐到最後關頭改革,大家沒話講。 

2. 宣告破產前一年改革,能激起改革意識。軍公教年改時,年輕人悶不吭聲,未來年金大縮水活該,但屆時又是怨天怨地,社會動盪 

3.  勞保年改幅度比照軍公教,整體打85折,一體適用相同折數,不搞左派。難以生存者,社會福利協助,我支持徵稅挹注。 

4.   勞保年改新制與總繳保費掛勾,杜絕職業工會漏洞。 

5.   聽一位朋友說,他的勞保年資40年,但年金不及軍公教平均的一半,且65歲才能請領,然而我過去繳的稅遠遠高於軍公教,完全背離美國年金水準與繳稅總額掛勾的精神。此因勞保費率圖利企業主,基金嚴重不足,故股票當沖交易稅減半持續,每年交易稅稅收2500億元,全數挹注勞保基金,至年金收支平衡為止。

後記當沖利大於弊,投機但流動性吸引外資,提高估值,增加稅收。我曾參加證交所聚餐,跟當沖構想者同桌,我跟他說應給總統級獎勵。我曾率先投書建議財政部,提高外資股利所得稅率,當時財長說他聽到了。現在每年多徵60億元,我不要錢,但隆重表揚可改善社會說話的風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