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多麼刻骨銘心的學習

多麼刻骨銘心的學習
EATON
------------

葉丙成分享了謝秉男的網誌。

2小時 ·

昨天上完這學期簡報課最後一天,修課的阿男寫了一篇關於我的教學。他的文章很深刻的刻畫出,透過這門課我想傳達給學生的價值跟理念。我自己寫也未必能寫的這麼透徹。

許多朋友聽我的演講,主要都是聽到從我的角度對於教育的看法與論述。而讀這篇文章,是從學生的觀點來了解我的教學哲學的最好方式。誠心推薦這篇文章,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台灣學生對於教學是可以有這麼深刻的反思的!
---------------
謝秉男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Of the people"~ Abraham Lincoln, 1863

"By the student, For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 Benson Yeh, 2014

⋯⋯
其實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能夠改變一個人,甚至是改變他/她一生的,可以是一段演講,或是一句話,一個念頭,一個瞬間。那麼,整整一學期的「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能帶來的,到底是什麼?

是一套哲學與價值觀,包括正向的理念,寫實的懊悔,與見紅的預防針,更重要的這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在這堂課的開始,僅僅從寫申請信這個動作開始,就已經為你自己重新喚起了學習的本質:「發自內心的熱情與動力」。在這之後,你會重新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學習方式?你會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要積極地讓自己處在這裡腹背受敵?幸運的是,在最一開始載浮載沉的時候,會有那麼個亮光指引著你,而你最後會發現,那個亮光其實是你自己。

在這堂課的途中,你會用身體去經驗各種可能的挫折或是各種從未碰過的狀況,並且得用快上十倍的速度去嘗試這些,像是製作動畫、眼神交接、持續的兩分鐘短講等等,在這其中,你勢必會很直接地發現自己的不足,但你也會看見自己那些被隱藏起來的潛力,於是你就跨出去了,伸長了,變得更有彈性了,你學會了「自學」。

免疫反應是生物體的本能,藉由付出一些相對小的代價,以至於在下次面對類似的災難時能夠安然地保全生命甚至是得以進化。這些份量繁重的「多麽痛的領悟的作業」就像是預防針一樣,當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你可以用身體的本能去做出一個恰當的回應,並且保有修正與改進的空間,重要的是:你能夠把失敗留在學校裡頭!種種這些就是要提醒著你學習的本質是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接著,你才可以有信心地走向下一步。

在這堂課的最後,你會精煉出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你早就知道成功的經驗不容易複製,但你也已經有足夠的故事與概念去避免那些失敗與懊悔,像是眼界、像是格局、像是扎實、像是膽量、像是機緣、像是同理、像是謙卑。你會慢慢且最終意識到,在這堂課裡頭你所該緊緊抓住的對象不僅僅是那些站在台上的麥克風們,在這裡,你會聽到那只麥克風用一種溫柔且堅定的聲音告訴著你關於他的各種懊悔與不堪,你在看清社會現實的同時,你也能夠逐漸放下各種的玫瑰色眼鏡,你也得以記著那股善良的熱情,那股熱情是他在台前掏出自己,最後與你們分享他的成功之道與他的最愛,像是教學。其實你自己知道應該要怎麼樣才會是一個好老師的,雖然稱呼一聲老師,但與被稱呼為學生的你是平等的、互惠的、交流的, 這形成了一股穩定的支持力量能夠讓彼此放膽地去超越與超越。

最重要的是,你會理解並認同那所該愛著的更包括了那些與你站在一起的人。這些人會給予你最真實且真誠的回饋,而你們能夠一起成長,然後一起站到台上,彼此是彼此的學生,彼此是彼此的老師,彼此是彼此的朋友,再一次地體會到學習的本質與快樂,願意把自己的生命掏出來,然後互相分享知識與故事。在這堂課以後,你會想起在那些在自己人生中曾經幫助過你的各位老師,而這位你也永遠都不會忘記,也或許有一天,你會成為在某處的那位永遠都不會忘記的老師,傳道、授業,解惑也。

沒有意外地,這裡頭的你,都是我,我是你生命的過客,你是你人生裡的主角,然後我不斷地與過去的我告別。我要與在校學生身份告別,我要用一個熱情且美麗的姿勢,用這份緣份告別,走入下一個階段,然後開始在這一輩子都自主地學習人生,也同時一輩子都當著老師,掏出與燃燒自己去善待那些在彼此生命裡頭的人們。

謝謝,與謝謝。

我所領悟到的哲學是 By the student, For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 and be the teac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