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臨終者的五大遺憾

臨終者的五大遺憾

澳洲人布朗妮‧維爾(BronnieWare)曾因偶然機緣而擔任過許多臨終病人的居家看護,她整理出病人臨終前最常見的五大遺憾,依序是:
(1)真希望我曾經勇敢地按照自己的心願過活,而不是按照別人的期待過活。
(2)但願我多留一點時間給親人,而不要為工作花那麼多時間。
(3)但願我當時有勇氣誠實地表達我真實的感受,而不是一味地壓抑自己,但求息事寧人。
(4)但願我曾多跟跟朋友保持聯絡,而不是任由他們失去音訊。
(5)但我曾經想辦法讓自己活得更快樂點,而不是得過且過地任歲月流逝。

假如布朗妮‧維爾的人生經驗有限,不必然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則日本緩和醫療專業醫師大津秀一的意見應該值得我們認真考慮。他在《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1000個臨終病患告訴你人生什麼最重要》這本書裡道出了類似的遺憾: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沒能實現夢想、沒能對他人體貼、全心工作沒有時間培養興趣、沒有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沒有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不知神佛教誨。

做自己想做的事,實現夢想、活出自己,有足夠多的時間跟親人、朋友在一起,這不是每一個人都渴望的人生夢想嗎?為什麼最後卻變成最多臨終病人的悔恨?是什麼原因在拖延、阻礙我們?讓我們不敢去逐夢?

這些遺憾可以分為五大類:有些是只要你願意,舉手之勞就作得到,卻一直沒去做,而變成臨終的悔恨,譬如留時間給家人、親人和朋友;有些是需要一點決心才作得到,譬如少花一點時間在工作上,因為它不完全操之在你;還有些是需要勇氣才能作得到,譬如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照自己的心願去做某些事,而不顧別人異樣的眼光;還有一類是需要能力與現實條件的配合,才比較有機會做到,譬如實現夢想、找到理想的工作;最後一類是,你到臨終前不久,才覺悟到自己過去所曾追求的都沒有意義,因而痛苦地發現自以為擁有很多,其實卻沒在這世界留下有意義的痕跡。

最後這一種悔恨出現在大津秀一的清單裏,其實它跟另外兩項「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不知神佛教誨」密切相關:因為認定自己活著沒有留下有意義的痕跡,所以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並因而後悔以前沒認真去思索神與佛關於人生終極意義的教誨。
這些問題有些看起來很容易解決,為何還會有那麼多人在臨終時留下遺憾?因為,這些問題一層牽連著一層,最後變成必須解決最難的問題,才有辦法連最簡單的一起徹底解決。

沒有留言: